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投资REITs产品升温 国内已有投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0: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可奇 REITs是什么?随着试点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被写入《“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REITs投资渐渐升温。目前国内其实已经有用人民币投资REITs产品的渠道,具体可分为QDII基金和港交所交易两种模式。业内人士介绍,REITs相当于类固定收益产品,最大特点是每年有高比例的股息分红。

  REITs投资渐升温

  发改委在本周发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表示,为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积极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汽车消费贷款支持证券等创新产品试点。

  “REITs和目前国内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是有区别的。”一家信托公司的市场部总经理介绍,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方式,可以将流动性较低的房地产资产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并且投资者可以参与交易。

  而目前国内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募集资金主要是为房地产企业融资,因此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相比存在明显区别。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则由房地产专业人士负责投资和管理,通过对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的房地产项目组合,具有风险分散化的优势。另外,部分REITs产品还可以在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

  虽然国内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酝酿,出现过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信托市场等多个渠道版本,但一直没有定论。而香港的首只人民币计价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汇贤产业信托已于去年4月底在港交所挂牌交易。“REITs投资在国内渐渐升温。”以上信托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随着此次重要规划明确提到,已有部分高端客户咨询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的详细情况。

  国内已有投资渠道

  据记者了解,虽然不少投资者刚从此次重要规划中接触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这种投资产品,但目前国内其实已经有用人民币投资REITs产品的渠道,具体可分为QDII基金和港交所交易两种模式。

  诺安基金(微博)的“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和鹏华基金(微博)的“美国房地产基金”等两款QDII基金都投资于海外市场的REITs,但具体投资区域有所不同。其中,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的主要投资范围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REITs,而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的投资区域主要是美国。

  另外,李嘉诚旗下的汇贤产业信托(HK87001)于去年4月2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这是全球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发行价为5.24元人民币,集资总额约为104.8亿元人民币,预计2011年的派息收益率为4%至4.26%。“REITs相当于类固定收益产品。”相关基金业内人士介绍,RE-ITs的最大特点是每年有高比例的股息分红,而且一般情况下的分红比例超过90%,另外还有机会获得持有不动产物业的长期资本增值。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波动,美国市场的REITs产品长期股息率平均为每年6%-8%。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