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首月易方达创业板ETF领跌 汇丰晋信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48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宋双

  新年第一个月开局不利的基金,非易方达创业板ETF莫属,其单月下跌15.5%,熊冠全场。而基金系中,汇丰晋信旗下的股票型、配置型基金均在同类型中排名垫底,整体水平最差。更多基金系业绩分化,同类型基金首尾相差200位以上,其中以广发、易方达和景顺长城最为典型。

  易方达创业板ETF熊冠首月

  环顾1月份,净值亏损幅度最高的基金为投资于创业板的指数型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其单月跌幅高达15.5%,熊冠首月;而141只指数型基金1月平均亏损0.93%,1月份创业板指数下跌11.08%。

  易方达创业板ETF于2011年9月20日上市交易,建仓期为三个月。而其上市之时,正处于创业板整体下跌之势;建仓期间,四季度创业板指数下跌7.76%,直至今年1月仍不改跌势。

  而在四季报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去年四季度净值亏损15.98%,远远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7.79%。易方达创业板ETF标的指数为创业板指数收益率X95%+活期存款利率(税后)X5%。对此,基金经理的解释是“由于本基金为上市交易型的ETF基金,根据基金合同要求本基金必须在建仓期内完成建仓、份额折算和上市交易,本基金在建仓完毕之后恰逢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快速下跌,因此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业绩大幅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日跟踪偏离度的均值为0.7095%,日跟踪误差为1.2486%,年化跟踪误差为19.3438%。因本报告期前两个半月本基金仍处于合同规定的建仓期之内,故跟踪误差等指标仍在调整中,本基金建仓期结束之后的跟踪误差等指标已在合同规定的控制范围之内。”

  早在易方达创业板ETF发起募集之时,本报便通过大量的采访分析后,提请投资者注意该基金可能存在的风险。当时便有观点指出,“成份股质地是指数好坏的核心,但陆续登录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已广为诟病,缺乏内在上涨支持,其个股流通盘有限利于爆炒,都使得创业板指数整体走势异常波动,难以把握。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匆忙上马,其面临的风险不容小觑”。同时,“2011年以来基金公司热衷发行指数型基金,各类相对优质的标的资源开发殆尽,而创新已经成为获批法宝的今天,这或许也是易方达将眼光转向高风险的创业板指数的原因。”

  截止目前,市场上仅有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属于创业板指数基金,其他基金公司并未迅速跟进开发同类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该指数的“鸡肋”性。

  不过易方达创业板ETF只能自我鼓励。对于创业板前景,其在四季报中指出,“创业板指数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指数成份股市值小、成长性高、弹性大。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主要为小市值股票,虽然其估值水平普遍较主板大市值股票高,但鉴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大背景和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创业板指数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依然明显”。

  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全系垫底

  如果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汇丰晋信旗下基金表现垫底,1月最差基金系是当仁不让。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汇丰晋信旗下6只股票型基金1月市场排名均在211位之后,平均跌幅为5.34%。不仅其中小盘风格、消费主题型基金受制市场风格而排名落后,旗下大盘风格基金表现同样落后。

  汇丰先锋1月亏损9.07%,在29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7位;汇丰低碳亏7.34%,排名第276位;汇丰消费亏4.43%,排名第239位,汇丰大盘亏3.98%,排名第226位;汇丰中小盘亏3.81%,排名第222位u;汇丰龙腾亏损3.44%,排名第212位。

  我们注意到,主投“盈利预期持续稳定增长,在各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大盘蓝筹型股票”的汇丰大盘亏损程度甚至高于其中小盘基金。在四季报中可以看到,汇丰大盘配置较为均衡,其持有机械设备行业16.66%、金融保险12.02%,同时持有食品饮料15.02%、信息技术业10.00%;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两只中小盘个股,分别是大华股份中工国际,前者1月份大跌14.49%。因此,即便为大盘型基金,汇丰大盘在1月份中小板下跌中难以规避风险。

  此外有趣的是,汇丰晋信1月份跌幅最高的股票型基金汇丰先锋,主投于科技主题的优质上市公司,合同规定其不少于80%的股票资产需配置于科技主题股。但汇丰先锋业绩比较基准却与汇丰大盘完全相同,均为“沪深300指数*90%+同业存款利率(税后)*10%”。

  不仅股票型基金集体落后,汇丰晋信旗下唯一一只配置混合型基金汇丰动态,首月下跌6.76%,在同类型78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4位。汇丰动态的投资目标为“捕捉股票、债券等市场不同阶段中的不同投资机会,无论其处于牛市或者熊市,均通过基金资产在不同市场的合理配置,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较高回报”。

  多家公司旗下基金分化严重

  多家基金系首月业绩表现分化严重,如广发、易方达、景顺长城。

  广发系基金为业绩分化的典型。旗下股票型、配置型和偏股型3类基金业绩均分化严重。广发系6只股票型基金,广发小盘涨2.75%排名第19位,广发聚丰亏0.33%排名第84位,广发制造业亏1.74%排名第138位,而广发领先、广发核心、广发聚瑞均掉至215位之后,其中广发聚瑞亏7.4%排名第277位。

  广发系3只配置型基金,广发内需夺得78只同类型基金冠军,上涨3.52%;广发稳健微亏0.7%排名第27位,而广发聚富则下跌5.44%排名倒数第8位。两只偏股型基金,广发大盘上涨4.64%排名第2位,而广发优选亏损4.66%在8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倒数8位。

  易方达旗下8只股票型基金,易方达资源首月上涨4.58%高居同类型第5位,易方达价值上涨1.99%排名第28位;而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科讯、易方达领先、易方达消费和易方达医疗保健则掉至200位之后,其中易方达医疗保健亏损8.34%排名第282位。

  景顺长城股票型基金数量众多。其中景顺成长和景顺治理首月均杀进同类型基金前十,分列第4和第6位,各自上涨4.81%和4.45%。而景顺中小盘、景顺增长和景顺增长2则落至250位之后,跌幅均超过5%,分别排名第255、259和261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