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忙着趁弱市完善产品线

  27家公司六类产品齐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广州报道

  去年4月以来,A股一直呈现单边下跌态势。尽管新基金发行在弱市中对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贡献有限,但不少基金公司抓住时机着力完善产品线,旨在留住投资者,为将来扩大规模“播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2日,具有统计数据的66家基金公司中,已有27家已具备完备的产品线,旗下拥有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以及QDII基金等六类产品。从数据来看,2010年年初时,已有21家基金公司拥有完备的产品线,去年新增了6家。而2010年以前,仅有华夏、嘉实、南方、工银瑞信(微博)和银华5家基金公司同时拥有六类基金产品。

  全产品线是大趋势

  从大趋势来看,在近两年的震荡行情中,基金公司大都向着全产品线的方向拓展。除了已经具备完善产品线的27家公司,在产品线尚未完备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全球、长城基金等15家公司已具备五类产品,仅缺QDII基金。

  有的公司是在近年迅速拓宽产品线的。如景顺长城基金(微博)公司,2010年旗下还只拥有货币、股票、混合型基金三种产品,而在2011年,公司新增了债券、QDII两类产品。有些公司虽然产品不多,资产管理规模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旗下拥有15只产品的信诚基金(微博)和拥有12只产品的华泰基金,都已具备六种类型产品。

  在管理资产规模较大、产品数量较多的公司中,发行产品的侧重也各有不同。如管理资产排名第一、拥有26只基金产品的华夏基金(微博),旗下就有9只混合型股票基金。有的公司从以前注重发行股票型基金转向重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如易方达和汇添富,去年分别发行了两只债券型基金;有的则注重海外产品的拓展,如诺安基金(微博)2011年共发行了3只QDII基金。

  盲目跟风不可取

  业内人士分析,近两年以来,在震荡、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产品类型单一的基金公司资产缩水较为严重,开始逐渐认识到单一产品线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开始大力完善产品类型。因为一家公司在投资产品上给投资者提供的选择更多,就更有利于公司在不同的市场中稳定份额,从而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但是,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微博)认为,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线不可盲目跟风,要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硬件配备来完善产品。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发行新的产品,有可能使基金公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新产品难以达到预期收益时,会损害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许多基金公司急于扩充产品线,在人员配备上也无法跟进。数据显示,2011年一家发行了8只新产品的公司,其中有4只新基金由同一基金经理掌管。即便这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卓越,但是个人精力能否胜任也值得怀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