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月32只基金换帅 基金公司排兵布阵战龙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离任的28位基金经理中只有4位属于离职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公司在去年交出了惨淡的成绩单,正所谓知耻而后勇,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基金公司纷纷调整基金经理资源配置以备战新一年的业绩比拼,许多公司更是出现集中更换基金经理情况。

  据天相投顾(微博)对各家基金公告的统计显示,1月份共有3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延续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高频率(当月有33只基金换帅)。不过,和以往多是由于基金经理跳槽导致被动变更不同的是,1月份变更的多数属于基金公司内部基金经理资源的重新配置和优化,而非离职。

  如海富通基金(微博)1月30日公告,对旗下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调整,作为基金业老将的蒋征从海富通收益、周期ETF及其联接基金等3只基金卸任,接替离任的丁俊转任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精选贰号基金经理,丁俊转任海富通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一职,担负起为基金经理输送好股票的重任。从海富通100离任的牟永宁继续担任海富通收益、海富通风格优势和海富通国策导向3只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可见涉及离任的三位基金经理均继续留在海富通,并被委以重任。

  除了海富通之外,在1月份较大规模“调兵遣将”的还有华宝兴业基金(微博)和华夏基金(微博)。在春节前,华宝兴业对旗下宝康消费品、宝康配置、华宝增长和华宝精选等4只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整,刘自强、牟旭东、胡戈游和李靖分别从上述4只基金离任,但仍继续担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和海富通及华宝兴业基金大面积更换基金经理不同,去年业绩表现不俗的华夏基金更多的是增聘基金经理,1月,分别增聘罗泽萍、杨明韬、彭一博、孙彬为基金经理,其中除了罗泽萍之外,其余三位都是新手,属于华夏基金的新生代。

  许小松入主招商基金(微博)之后,对投研人员进行了大面积调整。去年12月份更换了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1月份调整仍在继续,韦文赞和周德昕分别从招商先锋和招商大盘基金离任,这两只基金均由2011年从国投瑞银加入招商基金的袁野担任,袁野目前担任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股票投资部负责人,公告显示,韦文赞离任属于个人原因,很可能离职,而周德昕留在招商基金“另有任用”。

  其他在1月份离任的基金经理中,有不少继续留在原公司,转任其他部门,如融通景气基金经理邹曦、基金通乾基金经理刘泽兵和融通内需基金经理鲁万峰离任后均“调入机构理财部工作”。大摩基础基金经理李君离任后也转调到“专户理财部任投资经理”。显然,在业务全面铺开之后,人手紧缺的专户投资成为了众多基金经理的新归宿。

  公告显示,1月份离任的基金经理中只有四人系因个人原因离职,仅占当月离任总数(共28位)的15%。可见,当前的基金经理变更大部分属于基金公司内部投研人员的调整,而非基金经理跳槽和离职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