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整体增仓博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程亮亮

  刚刚结束的2011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让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再度遭遇寒冬,多只产品已经逼近清盘红线。然而,新年伊始,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已经开始悄然加仓。

  只是这种加仓的背后到底是对龙年A股市场的真正看好,还只是加仓为自己难以示人的业绩博一次反弹,目前还不得而知。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37家基金公司高达62只开放式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1亿元以下;而2010年末,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基金仅有19只。其中,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宝盈中证100和国联安红利等3只基金,截至2011年年底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此外还有多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接近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只基金已经逼近清盘红线,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基金真正被清盘的概率较低。首先,截至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界尚未出现过清盘案例;其次,由于基金被清盘处理对整个基金管理公司的形象极其不利,管理公司通常都会选择采取急救措施来进行规模补充。

  尽管2011年A股市场的连续低迷让中国的公募基金业蒙羞,但是随着今年一月份以来市场震荡上行,公募基金似乎又开始充满信心,仓位监控数据显示,加仓动作明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监控数据显示,基金在今年一月初以观望态势为主,仓位始终稳定在75%左右,没有随大盘发生明显的波动;但是进入下半月,特别是在春节前后,由于市场预期的进一步改善,基金仓位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提高,最终达到80.48%,较上月提高了837个基点。如果剔除指数市场波动造成的被动仓位变化,一月份偏股型基金主动调仓的幅度更为显著,较上月的增仓幅度达到了890个基点。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5.20%和73.04%,都显著超过了历史均值。其中股票型的仓位偏离为237个基点,标准混合型为160个基点。与月初水平比较,两类基金都进行了大幅的主动加仓,股票仓位分别提高了8.74和9.16个百分点。

  行业方面,公募基金更青睐于大盘股较多的板块,大幅增加了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这五个行业的仓位,而采掘、化工、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等行业都遭到了基金的明显减持。此外,由于基金增持的板块在前期已属重仓板块范畴,所以此番行业调仓也使得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出现了一定的提高。

  记者查阅多家公募基金的四季报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预计发现,尽管不乏唱多者的声音,但是多数选择谨慎对待。为何如今仓位已经大幅攀升?对此,沪上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市场的确有转暖迹象,政策层面的宽松预期也日益强烈,估值处于低位等等多重因素让公募基金开始逐渐加仓。另外,就是去年业绩的惨不忍睹让公募基金面临着信任危机,在行情预期相对乐观的当下,大家都希望能抓住机会以让业绩反弹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