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遭遇史上第二大年度亏损 全年亏逾5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6:24  新华网

  基金遭遇史上第二大年度亏损 投资弃“成长”捡“蓝筹”

  新华网上海1月31日电(记者 桑彤)随着2011年基金四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史上第二大年度亏损的事实再度打击着投资者信心。尽管年末基金改变投资侧重,关注焦点从高估值成长股转换为低估值蓝筹股,但依然无法躲避巨亏的噩梦。

  展望2012年,多数基金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政策难有大放松的情况下,股市难以出现大牛市行情。蓝筹股有望率先走出反弹行情,而中小板将在2012年继续“挤泡沫”。

  全年亏损逾5000亿元

  受股市下跌影响,2011年四季度各类型基金合计亏损1235.28亿元,全年累计亏损超过5000亿元,成为2008年之后表现最为惨淡的一年。

  由于四季度股市继续杀跌,而债市有所好转,偏股型基金无疑成为最大的“输家”,相对而言债券型基金则翻身盈利。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940.17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391.70元,两者合计亏损1331.87亿元;债券型基金则实现利润50.13亿元,成为四季度盈利最多的一类基金。

  不仅债券型基金,其余类型基金均获得一定收益。其中,受益于资金利率提高,货币型基金四季度盈利20.53亿元,保本型基金盈利7.57亿元。此外,海外市场的阶段性回暖也让QDII基金获得喘息的机会,QDII基金在四季度实现了18.37亿元。

  事实上,四季度偏股型基金并未因为股市下跌继续减仓操作,总体仓位不降反升。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458只可比的偏股基金整体仓位达到78.46%,环比上升0.28个百分点,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大跌逾9%,基金逆势加仓动作明显。

  其中,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2.97%,环比上升1.67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3.30%,环比上升0.50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5%,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从基金的操作动向不难看出,基金经理的心态较2011年相对乐观,不少基金增持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寄望提前布局龙年反弹行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