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称部分股票投资价值渐显 基金移仓大蓝筹

  王亚伟认为,部分股票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但市场信心恢复仍需较长时间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多次喊出大盘蓝筹股低估值后,2011年四季度基金开始进入了实质性大规模的调仓行动,大幅买入银行股、消费股等低估值股票。

  在买入大盘蓝筹股的同时,各类基金增仓并不明显,这也显示公募基金减持了部分小市值股票。根据统计,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2.97%,环比上升1.67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3.30%,环比上升0.50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5%,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大买伊利股份

  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持股前十大中,伊利股份(600887)和泸州老窖(000568)为新进入的重仓股,其在2011年四季度分别获得基金增持的数量为8975.43万股和3564.72万股。

  其中,119只基金共计重仓持有伊利股份约6.29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9.62%,而相应的持股市值则为128.48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为0.59%;泸州老窖则共有88只基金重仓持有,共约2.7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7.94%,持股市值则为101.24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0.46%。

  在业绩大增的情况下,伊利股份在2011年三季度就得到了基金的青睐。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基金在2011年三季度共计增持伊利股份1.06亿股。与此同时,其股价在去年6月份由于网络传出相关利空消息大跌后便一路上扬。

  相比较2011年三季度末,家电股格力电器苏宁电器(微博)则跌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减持格力电器(000651)和苏宁电器(002024)1006万股和1.27亿股。

  青睐银行股

  虽然2011年四季度股市继续杀跌,但偏股基金总体仓位却不降反升,显示基金整体上进行了逢低加仓操作。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458只可比的偏股基金整体仓位达到78.46%,环比上升0.28个百分点,考虑到2011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大跌9.13%,基金逆势加仓动作明显。

  值得一提的还有银行股,2010年随着地产调控的启动,银行股开始遭到了基金的减持,不过经历调整后,在有着足够安全边际的低估值利诱下,基金公司开始加大对银行股的增持力度。

  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在基金重仓股的前十大上市公司中,其中有4家为银行股,分别为招商银行(微博)(600036)、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微博)(600000)和兴业银行(微博)(601166)。

  上述4只银行股在去年四季度均得到了基金公司的大幅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2.92亿股、2.92亿股、1.64亿股和5474万股。截至去年年末,基金重仓持股的总量分别为23.88亿股、31.01亿股、17.2亿股和15.56亿股。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基金持有金融保险业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44%,而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比例则为8.98%。

  除此之外,基金重仓股中的前十大中另外的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中国平安(微博)(601318)和万科A(000002)。其中,除五粮液被减持4139万股,其余股票均获得了基金的增持。值得一体的是,万科A去年四季度获得了2.7亿股的增持,截至去年年末,123只基金共计持有17.46亿股万科A。

  担忧中小盘股

  实际上,在基金的年报中,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了对大盘低估值蓝筹股的青睐。

  华安基金(微博)首席投资官尚志民在华安宏利基金2011年四季报中表示,2012年将面临经济增速下滑和流动性边际改善共存的局面,A股整体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单边下跌的情况有望结束。该基金将在仓位配置上保持相对基金态度。但中小股票的估值还处于相对高位,大盘股尤其是银行、公用事业、采掘、房地产等拉低了整体估值水平,大小盘股PE估值两极化趋势明显,未来有回归的需求。该基金配置上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为主。

  华夏基金(微博)王亚伟则认为,货币政策不再继续收紧,但定向宽松无助于缓解市场整体资金面紧张的状况。股市持续扩容和赚钱效应的长期缺失导致市场信心受到较大打击,指数破位下行创出2年来新低,其中高估值的中小盘成长股由于业绩普遍低于预期,且受到蓝筹股低估值的向下牵引,跌幅较大。

  “经过前期调整,部分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但市场信心的恢复仍需要较长时间。”王亚伟在华夏大盘的2011年四季报中说。

  而另一位投资经历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汇丰晋信林彤彤说,展望2012年,在“稳中求进”的政策总基调下,尽管市场仍然面临着全球经济减速和盈利下滑等负面冲击,但对于已经处于极端历史估值底部区域的A股市场而言,可预期的负面因素已经绝大部分体现在现有的股价中,未来伴随着政策改善、流动性改善和实际利率的下降,处于估值底部的A股市场将逐步趋于乐观,全年看市场中枢有望重新趋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