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可入市资金约千亿 低估值周期股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1: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基金还有多少“弹药”蓄势待发,无疑牵动着市场神经。2011年四季报显示,476只基金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共为1272.2亿元。业内人士估计,理论上基金手中可入市资金大约为千亿元左右,这部分资金对A股市场而言仍显不足。基金后续入市资金相对更看好低估值周期性板块。

  基金谨慎看待反弹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已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微博)对基金四季报的统计,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不含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的476只基金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共为1272.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清算备付金占比不高,这意味着2011年四季度末时,公募基金所拥有的可入市资金在千亿元左右。

  此外,动态来看,民生证券基金仓位及行业配置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84.27%。而按照天相投顾的统计,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上述476只基金,在最新一期定期报告中所披露的资产净值合计共达13017.9亿元。如果依照民生证券所测算的84.27%的基金平均仓位来推算的话,这476只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除股票之外的资产达到约2000亿元左右。考虑到这些基金的资产中肯定还拥有部分债券,那么推算基金手中拥有的现金大约超过1000亿元也是合理的。

  不过,根据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的了解,尽管春节之前的半个月时间里,A股出现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罕见的大幅上涨态势,但部分基金公司基于对海内外经济形势的预判,并没有把反弹想得过于乐观。整体来看,他们认为2012年上半年可能仍是A股探底、筑底的过程,其间股指或许会创出新低;在2012年中期之前,“先债后股”可能是资产配置上的较好方针。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市上涨往往先于股市,一旦方向扭转,形势向有利于股市的方面转变,那么不排除部分基金经理会减少债券资产的配置,而这也会相应增加流向股市的资金。

  低估值周期股被看好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约为16.5万亿元。公募基金手拥1000多亿元的现金,从整体而言,可能掀起不了多大波澜。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基于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低估值水平,若有多方面资金入市,其形成的合力不可小视。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后续入市资金可能会更看好低估值周期性板块以及稳定增长较为确定的板块,至少在2012年上半年这一风格可能较为明确。华安基金(微博)春节前所发布的2012年策略报告指出,在今年一季度GDP和CPI双降期间,可重点配置盈利确定性较高、受益政策放松的权重类板块,以及战略性新兴板块中具有确定高增长的个股;二季度,行业配置上可适当提高进攻性,降低金融股配置比重,超配受益政策推动和符合结构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盘成长股,重点关注强周期板块的配置。此外,国泰基金(微博)的2012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也指出,2012年上半年更为看好低估值周期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