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群航: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每周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19  新浪财经微博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微博)

  对于春节之前最后一周的基金总体表现情况,我们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总体温馨,收益分化。总体温馨,指的是这一周的行情小幅上涨,为广大投资者获取一定的收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市场大环境;收益分化,指的是鉴于当前行业内的显著投资特点,以及基于不同的产品投资方向定位、投资策略及投资风格表现,相关基金的收益差距较大。

  一、场内基金:总体表现一般

  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杠杆板块(杠杆指基、杠杆股基、杠杆债基)、固收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ETF、LOF等。本节重点关注前大三类,后两类由于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的原因,暂合并在场外基金中叙述。

  (一)封闭式基金

  老封基的整体表现在上周出现了分化,无论是净值,还是市价,都是深强沪弱状态,深市老封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和市价的周平均涨幅分别为2.33%和2.4%,沪市则分别为0.84%和0.79%。从具体品种来看,市场上既有跌向新低的品种,也有涨上了2012年以来新高的品种,如汉盛、安顺、开元、裕隆、久嘉,这些基金的上涨,与它们的周净值表现有着密切的联系。

  (二)杠杆板块

  杠杆指基、杠杆股基上周的市场表现总体不是很理想,即周平均市价的涨幅都低于净值,截至上周末,平均溢价率分别为19.99%和6.19%。市场表现偏弱,原因可能依次在于:(1)之前的平均溢价率已经较高;(2)这是两个对于择时交易有着很高要求的板块,长假临近,很多投资者偏向于稳健操作;(3)少量套利盘作祟。

  杠杆债基的总体表现平稳,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1%,周平均市价涨幅为0.69%。流动性的欠佳,是这个低风险投机板块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三)固收板块

  固收板块可以被细分为两个小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截至上周末,这两个板块的平均折价率都基本上与前周持平,不过略有不同的是:约定收益板块是在净值和市价都同步小幅上涨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着平均折价率的基本持平;封闭债基板块是在市价和净值都同步小幅下跌的情况下实现了平均折价率的基本持平。前者的总体表现,表明了相关参与者对于约定收益板块本质特性的了解,即在面临长假的时候,该类基金的净值将会按照基金合同里约定的收益率逐日微增。

  二、场外基金:股基业绩分化较大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

  基础市场行情总体涨幅较大,指基的总体收益当然良好,节前最后一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38%,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个别基金的净值在下跌。有20只指基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5%,这些指基所跟踪的标的指数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成份股票主要是价值型的;而唯一下跌的那只指基,跟踪的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全部是创业板。总之,被动型投资的特色再一次得到了充分的显现。

  创业板市场的下跌,有着多方面的原因:(1)挤泡沫行动还在继续,主要附着在这些小微企业之上的成长性故事,因为主体的不同而有着很大的区别;(2)在整个宏观经济增速明显下降的大环境下,成长性的内涵及预期都在下降;(3)证券市场本身是有周期的,包括价值和成长之间;(4)创业板市场自身可能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如畸形的造富行为;(5)PE、VC投资所带来的副作用;(6)二级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很多成长性故事的真假、成色在此得到验证;等等。对于创业板市场的下跌,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则是潜在的投资机会正在临近,后市的走势值得密切关注。

  2、主动型基金

  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8%、1.44%和1.28%,均不及指数型基金的一半。这样的绩效充分表明,占当前市场数量超三分之一、资产超半数的基金,重点投资的方向是成长型标的。主动型投资的这种集体性偏好是否合适,值得广大基金管理人思考。

  从公司层面上来看,南方、景顺长城、财通这三家公司在上周有着不同特色的绩效表现。(1)南方。上周,开基与封基的周绩效冠军都出自于南方,即隆元和开元,这两只基金都由该公司的投资副总监汪澂女士主管,她同时也是在基金绩效方面经常会有突出表现的一个基金经理,她最为典型的投资风格就是高度的集中化投资。

  截至2011年末,隆元和开元的资产规模分别为49.3亿元、16.2亿元,都不是小微基金,但即使如此,她依然执著地践行着集中投资,具体表现在:第一,行业选择的集中,隆元只投资了7个行业,开元只投资了6个行业,均不超行业总量是三分之一;第二,前三大行业的集中度很高,隆元为93.25%,开元为73.83%,都是接近上限的投资行为;第三,重仓股集中度分别为64.2和56.67%,高于行业平均;第四,控制第一重仓股的仓位,即不超8%。

  (2)景顺长城。该公司上周有四只股票型基金取得了高于4%的领先业绩,即公司治理、新兴成长、能源基建、核心竞争力,其中前三只为老基金,后一只为次新基金。从前三只基金的信息披露来看,大家的投资各有不同的特点,而相同的地方在于都对金融保险、机械设备仪表这两个行业有重点的配置。该公司旗下基金总体绩效表现特点之一,就在于他们的契约遵守度,以及在此基础之上对于投资机会的挖掘,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新兴成长,只要标的选择得当,也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

  (3)财通基金(微博)公司唯一的一只基金财通价值动量目前的最新净值为1.066元,既属于次新基金里绩效表现较为突出的一个品种,也属于新公司里有较好绩效表现的一家。由此来看,新公司里研究与投资团队领军人物的历史业绩背景很重要。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2%、0.43%和0.59%,总体绩效表现绩效与股票市场行情紧密相关。从公司层面上来看,博时基金(微博)管理公司旗下主做债券的基金整体绩效表现领先,从最新信息披露来看,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对于转债有着很高比例的配置;对于股票有着较高比例的配置;并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配置品种的市场表现均有股市关联很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867%,平均收益水平较高,中海货币、万家货币、光大保德信货币这三只基金的周绩效表现领先。万家货币是一只绩效稳定且良好的货基;中海货币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始有良好绩效表现的品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