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基金春播路线图:紧追低估值 渐离强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0:48  中国证券报

  郑洞宇

  2011年四季度基金整体小幅增仓。天相投顾(微博)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83.3%,环比增加了0.5个百分点。全部可比基金(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环比增加0.28个百分点,仅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出现下降,较三季度减少了0.17个百分点至72.5%。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四季度主要增持低估值的金融、地产股,减持较多的是水泥、煤炭、有色等强周期行业。进入2012年,银行、地产股价多数创下了近半年的新高,与基金加仓的时点“相得益彰”;而有色、煤炭等强周期个股,春节前涨势凶猛,基金减持又看似“踩空”。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银行股等低估值蓝筹股在目前市场上安全边际较高,今年将继续看好。对于有色等强周期品种,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近期股价快速反弹,但由于经济处于回落阶段,强周期行业仍存较大隐忧,遭基金“离弃”也在情理之中。在2012年“春播”前夕,基金把握低估值品种修复行情的路线较为明确。

  “下一站”金融股

  有一只股票在市场低迷的2011年全年涨幅达17.33%,至今涨幅逾30%,目前市盈率仅6.1倍,它就是民生银行。进入2012年,金融股整体表现依旧抢眼,多数个股创下反弹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股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其估值较低,具备较强的价值修复预期,更重要的是,受到市场主力军——基金的青睐。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基金的金融类股票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由2011年三季度的7.86%上升至9.66%,持股市值较2011年三季度增加了153亿,居增持行业首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板块2011年四季度整体跌幅为0.85%,由此可以推测,四季度金融、保险业持股市值的提升是基金主动增持所致。

  2011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个股是招商银行(微博),持股数由三季度的13.13亿股大幅上升至15.6亿股,持股基金数由三季度的114只上升至147只。在2011年三季度仅有两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人寿207.03万股,而四季度已大幅提升至28只基金合计持有1.4亿股。或许是得益于基金大幅增仓,中国人寿2011年四季度至今股价涨幅已超过了30%。

  金融股不仅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坐拥四席,在2011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十只股票中更占据“半壁江山”。有基金经理表示,高安全边际、低估值、稳定的盈利能力是他选择金融股的原因,此外,随着未来政策逐渐宽松,信贷的进一步投放,金融股仍有上升的空间。

  消费股仍受基金青睐。在基金2011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只是消费类股票。贵州茅台的增持幅度居第二位,持股基金数由136只上升至159只,更以260.91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四季度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但值得注意的是,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在2012年大盘超跌反弹时,整体股价走势偏弱。有基金经理对于白酒产品价格继续高涨的质疑,建议警惕白酒等消费股股价高位回调的压力。

  “渐离”强周期

  据天相投顾统计,2011年四季度强周期行业遭遇基金减持幅度居前,减持最多的是海螺水泥,基金持股数较三季度减少了逾2亿股,持股基金数由38只下降至23只。潞安环能紧随其后,三季度驻守的34只基金至四季度末有半数离席,减持市值36.73亿元。五粮液美的电器的减持幅度分别居于第三、第四位,基金减持市值均超过30亿元。

  周期性较强的金属、采掘、石化和机械行业是基金2011年四季度减持的前四大行业。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是金属、非金属行业,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环比减少了1.68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表示,周期性品种在经济景气度低时,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对相关上市公司产品的需求就会减弱,周期性股票的业绩和股价会出现下滑。虽然2011年强周期品种股价已大幅下挫,但出于对经济增速回落的担忧,强周期行业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是基金四季度选择“撤离”的原因之一。

  然而有色、煤炭等强周期个股在2012年初出现了快速且幅度较大的反弹,频频领涨,这是否意味着基金调仓“踏空”?有基金经理指出,有色、煤炭等强周期品种在2011年股价大幅腰斩,在进入2012年市场出现超跌反弹的时候,这种高弹性的股票出现快速上涨属于正常现象。但现阶段的反弹仍非反转,无论是市场行情还是行业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涨得猛、跌得凶,正是强周期股票的特点。2012年的A股市场更适合做以优质蓝筹为标的的价值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