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发布四季报 对后市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5:32  新浪财经微博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刘畅

  【事项】

  包括中欧、招商、兴业全球、鹏华、信诚、天弘、天冶、浦银安盛等在内的14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2011年四季度报告。

  【点评】

  在股市起伏震荡、投资节奏极难把握的四季度,低估值的金融保险、房地产、信息技术业以及防守性好的食品饮料行业受到基金青睐,四大行业受到基金增持。周期性的金属行业、机械设备行业、采掘业被多数基金减持。在已发布的基金四季报中,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房地产、金融保险、信息技术、食品饮料在去年四季度末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较去年三季度末提高1.72%、1.25%、0.44%;金属行业、采掘业、机械设备行业在去年四季度末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1.71%、0.87%、0.05%。从绝对仓位上看,大部分基金继续保持八成以上仓位,富国天惠、鹏华价值优势、新华优选成长、长城品牌优选等基金年末仓位超过九成。

  去年整体投研业绩表现突出的鹏华基金(微博)在四季度采取了防御战略,加大了金融保险、房地产和信息技术业的配置比例。其中,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小幅降低了股票仓位,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重从三季末的93.53%小幅降低至四季末的92.84%,减少0.69个百分点,并在持股结构上,继续加大重点品种投资力度,组合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次新基金鹏华新兴产业则在四季度对信息技术、金融保险、房地产、医药生物等行业大举增持,回避估值过高的主题投资,部分回避了市场下跌的风险,凸显出良好抗跌性。鹏华丰收债券基金则以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及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投资对象,低配股票资产以规避A股市场大幅下跌造成的折损,并且利用债券回购的方式提升杠杆比例,融得更多资金参与债市投资。

  展望后市,多数基金在四季报中的观点认为,尽管通胀压力逐步缓解,但是,市场震荡的大的格局并未改变,海外欧债危机延续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变数增大,而国内经济的结构调整也尚未完成。在此背景下,2012年股票市场仍将面临挑战。不过,伴随着前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市场风险逐渐释放,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风险收益相对合适的区间,股票投资已显现相对吸引力,部分价值型品种已经具备绝对估值吸引力。因此,在一季度将采取相对防御与均衡的投资策略,控制股票资产部分的整体仓位,更加看重盈利预期确定与持续性更好的消费服务、优秀制造业与新兴产业股票,以及长期估值具备较好投资安全边际的资产类股票。而在债券市场方面,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显现,虽然1月份由于春节因素CPI会有所反弹,但2、3月份CPI 预期继续回落,通胀回落的幅度和速度及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债券市场行情的空间,另外,股票市场行情演变也将对债券市场产生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