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拟扩大RQFII额度 投资人民币A股ETF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2:2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今天表示,计划继续扩大在香港的RQFII业务,并考虑用这个额度发行以内地A股指数为标的、人民币计价的ETF(交易所挂牌基金) 。

  据姚刚透露,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推动H股发行人民币债券及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工作,期货基金证券公司积极“走出去”,并计划继续扩大在香港的RQFII业务,并考虑用这个额度发行以内地A股指数为标的,人民币计价的ETF,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在RQFII框架下,间接投资A股。

  现在香港挂牌的A股ETF产品超过20只,主要是追踪沪深300或个别板块指数的表现,全部以港元计价及结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产品清算、中港两地交易时间差异等技术问题是阻碍跨境ETF发展的技术难题。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8月访港时表示,将推出跨境ETF,“这个是大方向,相信需要一段时间筹备”。

  另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早前表示表示,应扩大QFII投资额度直到取消额度控制,同时放宽境内购买外汇条件,逐步允许境内机构和个人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对境外投资,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此外,姚刚今天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和推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他特别透露,今年将修改相关条例,适当放宽审核标准,简化程序,降低门槛,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赴港上市创造条件。

  目前全球有中概股企业900家,其中有一半在香港,H股及红筹超过港股总市值一半。(肖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