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级别救市信号来了 基金经理称反弹或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最高级别’的救市信号,似乎比市场中任何专业人士的评论都管用。”

  昨日(1月9日),沪指结束了2012年开局的低迷,大涨62.49点,报收于2225.89点,全天成交621.3亿元。一些基金人士认为,上周末国家领导人针对股市的明确讲话是股市大涨的原因。与此同时,外围市场普涨,A股似乎更没有不涨的理由。

  事实上,即使没有政府提振,市场本身已在超跌后对反弹有着强烈的渴求。高层的助推能否让股市走得更远些?机构的操作又会是如何?

  “最高级别的救市信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1月6日至7日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市场认为,这是A股自从去年一路单边下跌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针对股市明确讲话,也是特别针对A股市场的最高级别讲话,被认为是“最高级别救市信号”。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在2130点一带是政策底线的概率加大。

  而在上周股市猛烈下跌时,有私募人士就表示,市场“物极必反的反弹肯定是会随之而来”,而且可能是一次“比较让市场振奋人心的脉冲行情”。

  某公募基金经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场估值已经大幅探底的情况下,中长期配置机会显现。可见,在政府提振股市之前,市场本身已在积聚着超跌反弹的动能。

  基金操作谨慎

  对于“跌出来的行情”,尽管在一些基金人士中早有共识,但从机构之前的操作来看,仍然偏谨慎。

  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中显示,该只基金自2011年12月6日成立以来,截至2012年1月5日未持有股票和债券,返售金融资产5.82亿元占到基金资产总值比例为70.02%。

  ETF基金申赎情况也反映了基金的谨慎。上周,华安上证180ETF为资金净流入最大的ETF,净申购金额为2.60亿元,净申购份额为5.19亿份。此外,易方达深证100为资金净流出最大的ETF,资金净流出约0.82亿元,净赎回份额为1.47亿份。总体来看,ETF市场连续两周出现净申购,上周整体净申购金额为2.49亿元,净申购份额为4.69亿份。

  华宝兴业分析指出,上周ETF市场继续出现资金净流入,但资金流入规模有所减少,表示投资者虽然期待新年行情,但对市场趋势依然保持谨慎。

  从昨日深交所、上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在上榜的上市公司中,尽管股市大涨,但几乎没有机构大量买入的动向,卖出榜上也几乎没有机构大肆卖出大涨的股票。

  股市能走多远?

  有了政府提振的助推,是否能让股市走得更远些?在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对于政府的提振股市,一些基金人士表现乐观。有基金经理表示这波反弹幅度或许可以超过10%,更乐观地认为或超过20%。

  事实上,除了信心外,资金面也是左右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兴业证券(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微博)认为:“2012年上半年如果有反弹,最好的时间窗口是年初到春季投资旺季前,但仍是典型的熊市反弹、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进攻点仍在易受流动性驱动的‘博弈政策式的跌深反弹’。”

  他表示:“上半年,上证指数仍处于弱势格局,期间虽不断有反弹,但仍属于底部的消耗,甚至存在下行至2000点以下的可能性;洗净铅华之后,下半年,可逐步乐观一些。”

  在选股上,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庞飒表示,中国未来的选股标准将会发生变化。过去10年,很多量价齐升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都会找得到,但未来这种类型企业的挑选难度在加大,证券市场更多的是增速较低的企业。在这种背景下,证券市场估值很难再有系统性提升的机会,未来资本市场的选股标准也将逐渐从成长股向成长股及价值股并重过渡。

  “在全流通日渐来临的时代,A股市场博弈的主体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大小非、产业资本、其他理财产品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从产业资本、绝对价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有意义,这也意味着旧有的投资模式将面临挑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