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踩点加仓 欲抢300点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郑洞宇

  “终于涨了!”基民老黄坚守的银华鑫利昨日涨停收盘。对于昨日A股的大涨,有基金经理认为,管理层在全国金融会议上的讲话提振了市场信心,但目前A股仍处于超跌反弹的阶段,阶段高点大概在2500点附近。市场的进一步反转还需超预期的宽松政策刺激,以及实质性利好政策的出台。较为肯定的是,目前市场正处于阶段性低点。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仍在上升,处于2006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基金加仓踩准阶段低点

  进入2012年,偏股型基金仍延续着2011年底的加仓势头。根据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上周414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6.57%,相对前一周上升了2.53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加仓3.35个百分点(未考虑持有人大规模申购赎回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上周为新年第一个交易周,股指延续了去年年末的下跌探底之势,并且在周五盘中再次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进一步加大了主动加仓的幅度,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仍然认为目前市场过度超跌。

  南方基金(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基金经理杨德龙(微博)表示,2011年市场下跌时基金仓位普遍不低。基金仓位若高于85%,加仓力度就会变小。目前市场不论反弹还是反转,阶段性低点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基金当然也会考虑在较为确定的区间做波段。

  海通证券(微博)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偏股型基金进一步主动提升仓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海外市场近期表现偏暖,欧元区12月CPI下降,通胀下行为其货币政策腾出更多空间,美国12月PMI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短期在房地产和就业的带动下持续向好,目前处于温和增长区间;二是国内方面,市场对于节后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增强,短期市场流动性或出现改善,加之假日期间外围市场回暖,或带来市场指数反弹。因此基金整体进一步提升仓位,意欲抢反弹行情。

  反转缺利好 反弹看周期

  管理层在1月6日至7日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杨德龙认为,本次会议释放出来的信号对股市形成正面刺激,有望促成一波反弹。不过,反弹的性质仍属于超跌反弹,由于前段时间市场连续下跌调整,中小板、创业板指创下了新低,故该讲话提振了市场信心,预计此次反弹的高度在前期高点2500点附近。

  杨德龙进一步指出,行情若由反弹向反转演变,需要更多利好刺激。政策放松有可能超预期,但是具体措施还没出台。未来若能够出台更进一步的实质性利好政策,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社保基金入市、国企大股东增持等,市场反弹才有望进一步成行。考虑到1月份的春节因素,估计2012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在1万亿左右,而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量有望达到8万亿,反弹行情有可能在春节前出现。

  招商优势企业拟任基金经理赵龙认为,无论是从估值的角度还是经济政策的角度来看,预计2012年市场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构性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更多的会在一季度体现出来。

  对于2012年较为看好的行业,赵龙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机会:一是低估值的股票,特别是金融股;二是稳定增长型的一些股票,比如大消费里面的一些股票;三是机械股里面的一些弱周期的股票,这些股票跟国家产业政策比较契合,可以走出一个好景;四是周期股里面竞争优势非常突出、竞争力非常明显的个股,这类企业应该在未来会有一个较好的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