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基金布局主打低估值牌

  上周数个交易日,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普遍感觉意外,指数持续向下,甚至出现百余只个股齐齐跌停,一般来说,岁末年初,市场对新政策、新气象往往存有期望,市场的乐观气氛也相对较浓,类似开年以来如此凛冽的跌势实属少见。

  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新一年新开始,又可以开始新的布局,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与去年年初有相同之处:银行、地产都处于史上估值最低的区间,但消费类股仍处于相对高位,布局方面可以借鉴去年的思路,至少一季度以低估值个股为主。

  低估值银行股成抗跌先锋

  尽管2012年开市仅有3个交易日,但净值增长率最低的股票型基金已经跌去了9.26%,而净值增长率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仍有正收益,为0.24%,两者相差9.5个百分点。从收益领先的基金看,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去年领先的基金如长城品牌、博时主题今年第一周业绩仍然领先,有业内人士推断,这几位基金经理历史上都对银行股较为偏爱,目前可能银行仓位也较重,在今年以来的调整中,银行等板块下跌的幅度小,因而基金总体净值也下跌的较少。

  事实上,今年开年的形势与去年一季度有些类似,一季度消费类、医药类股调整猛烈,相比之下,低估值的银行等板块则表现较为抗跌。

  从目前看,基金经理也对低估值银行股较为看好,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经理孟亮就表示,虽然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难有大幅提升,但金融地产指数的表现可能会优于其他行业,一方面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在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比较确定,在其他行业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另一方面,目前管理层已经释放了明确的政策微调信号,流动性不排除进一步宽松的可能,这对稳定市场特别是金融股的估值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部分基金经理重燃地产热情

  与去年年底普遍看空地产相比,今年开年地产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虽然住宅限购等调控政策仍将持续,市场越来越担心投资硬着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这两方面的担心短期内或许不会有根本的缓解,所以市场反转估计仍需一定的时间。在采访中,记者感觉有部分基金经理对地产的热情有所增加。

  博时基金(微博)经理马乐认为,积极地看,趋势已经在好转,一方面,CPI呈现加速回落的趋势,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打开,一季度预计会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资金面将渐趋宽松;另一方面,住宅降价正在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替代性的政策也在研究之中,限购存在放松的可能。具体到资本市场上看,虽然盈利增速仍未见底,但估值有望率先反弹,他建议,可以关注估值较低的金融地产等早周期板块。

  有基金经理认为,从行业集中度看,现金较为充足的大地产公司或能实现2008年未能完成的任务:兼并弱势地产公司来提高集中度,因此在布局中主要布局此类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