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近反弹 激进类份额或面临投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1:55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分级基金周报

  海通证券(微博)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倪韵婷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单开佳

  市场回顾: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以小幅下跌报收。上证指数收于2199.42点,全周下跌0.24%,深证成指收于8918.82,全周下跌0.64%。大盘股相对抗跌,中证100全周下跌0.38%,中证500全周下跌1.82%。

  上周A股前两个交易日下跌,后三个交易日收涨,成交量持续萎缩。在前两个交易日中,压制投资者信心的主要是市场持续扩容和资金面的压力。据媒体披露新华网拟在上证所IPO,其融资规模或达10亿元。除了新华网,人民网(微博)等十余家官媒网站也将陆续登陆A股。另外中信重工的IPO的征途或将在日前拉开,其融资规模约在60亿元左右。此外Shibor 7天利率大涨,显示短期资金面紧张。周三和周四两天市场小幅上涨。发改委确定了加快经济转型的6项重点工作,扩大消费需求居首,此类政策暖风频吹,为市场积累了一定的做多动能。周五A股在欧美股市全线上涨、首家基金暂停IPO询价、3月期央票停发释放降准预期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沪深300指数全天上涨1.49%。2011年A股以阳线报收。

  板块表现方面,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上周一级行业和制造业下属二级行业中多数板块下跌,仅采掘业和金融板块出现上涨,涨幅分别是0.28%和0.21%。其余板块中相对抗跌的是金属非金属(-0.46%)、农林牧渔(-0.77%)和木材板块(-0.87%)。消费类及传媒板块出现补跌。医药生物(-3.69%)、综合类(-3.60%)、造纸(-2.96%)、传播文化(-2.81%)以及食品饮料行业(-2.72%)跌幅居前。

  本周策略:流动性改善临近,市场或有反弹。2011年最后一周A股跌幅减弱,资金流呈现“越年底越缩量”特征,2012新年度,流动性改善“第二枪”已经临近,海通策略认为春节前再降准概率大,外加12月新增信贷数据、PMI数据均偏正面,以及1季度传统信贷高峰,料A股市场在2012年新年后有反弹。行业上我们看好受益流动性改善,估值偏低的地产、银行,同时前期超跌的个股本周或也有股价修复的行情。债券市场来看,我们仍维持前期观点,当前仍是布局信用债的较好时机。

  交易型基金策略:激进份额可配高杠杆,ETF关注深100。基于上述策略,我们认为激进份额当前临近投资契机,具体品种反弹确立时,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前有效杠杆较高且前期跌幅较大的信诚中证500B,激进投资者也可关注当前有效杠杆超过5倍,无向下到点折算条款的申万进取。对于债券激进份额而言,我们仍看好信用债配比较高的汇利B,投资者可继续关注。根据海通风格轮动模型提示,从12月30日的数据显示,海通ETF风格轮动模型提示50ETF强于中小板ETF,同时两个指数均处于低估状态,投资者可以2012年1月4日开盘买入50ETF,但不建议进行融资融券操作。

  传统封基:折价略有扩大。元旦前最后一周,市场小幅收跌,对应所有传统封基净值继续下挫。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跌幅显著大于净值跌幅,对应大多数传统封基折价有所扩大,经过上周变动,当前二级市场折价最大的为基金久嘉,折价20.06%,基金兴华当前折价最低,为5.61%。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看,目前年化折价收益最高的是基金开元,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8.72%。当前传统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当前平均折价率为12.78%,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5.79%。

  封闭式债基:净值回升,折价扩大。上周债券市场略有回暖,对应多数创新封闭债基净值平稳上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涨跌互相,分化较为显著,其中新上市的华泰信用增利最为逊色,单周下跌了1.93%,而招商信用添利表现最优,上涨2.18%。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封基仍全部折价,且上周大部分创新债基折价继续扩大。

  ETF:大盘蓝筹表现抢眼。尽管上周市场小幅下跌,但仍有部分以大盘蓝筹以及金融行业占比较高的指数为标的的ETF逆市上扬,其中建信深证基本面60表现最好,逆市上涨了1.4%,此外,上证国企ETF和上证综指ETF涨幅也超过1%,而易方达创业板跌幅最深,下跌达4.2%。

  股票激进份额溢价进一步攀升,债券激进份额表现分化。上周市场继续震荡微跌,对应大部分股票分级基金净值继续下跌。从母基金净值表现看,平均跌幅为0.97%,较前周跌幅继续收窄,其中尚处在建仓期的银华中证内地资源表现最好,单周上涨了0.7%,被动型产品也较为抗跌,比如双禧中证100、申万深成指、银华深证100、银华等权重90的跌幅都小于1%。从激进份额净值变化来看,母基金表现最差的泰达进取跌幅最深,为4.08%,母基金净值上涨的银华鑫瑞表现最好,涨幅为1.1%。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多数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表现优于净值表现,因而整体溢价有所回升,截止12月30日,申万进取的溢价仍最高,为85.93%。上周债券市场继续回暖,债券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集体上涨,其中博时裕祥以1.51%的周涨幅领涨,母基金表现最差的为鹏华丰泽,微幅上涨了0.1%。从二级市场变动来看,表现持续分化,其中鹏华丰泽B在净值没有变动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价格上涨了4.78%,偏债基金景丰B表现最差,跌幅为2.46%。经过上周变动,当前溢价最高的仍为多利进取,溢价36.49%,而利鑫B折价最大,当前折价8.26%。

  关注稳健份额折算后短期价格波动。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本周完成定期折算后的稳健份额,包括银华稳进、申万收益、银华金利、建信稳健和银华瑞吉,由于折算后首日显示的前收盘价为折算后稳健份额净值(折算后为1元),而股票稳健份额长期处于折价交易中,因此首日开盘后价格可能会大幅下跌。上周债券型稳健份额大多出现上涨,其中聚利A领涨,涨幅达0.92%,而海富通稳健增利A表现最差,下跌0.55%。从折溢价来看,目前市场上债券稳健份额依然处于全面折价状态,其中折价最高的为聚利A,折价15.24%。从整体折溢价来看,截止12月30日,兴全合润整体溢价1.35%,建信双利整体溢价1.14%,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本周处于募集期的分级基金有3只: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和工银瑞信(微博)睿智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

  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在募集结束后将按照4:6的比率分离为久兆稳健和久兆积极份额,两类份额分别上市交易,且场内份额可以进行配对转换。两类基金份额的基金资产合并运作,即久兆积极的初始杠杆为1.67倍。久兆稳健的收益率为5.8%,在久兆稳健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将归久兆积极享有,亏损以久兆积极的资产净值为限由久兆积极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而且是指数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投资基金。久兆稳健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久兆积极为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起始认购日为2011年12月19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1月7日。

  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在募集结束后将按照1:1的比率分离为信诚300A和信诚300B份额,两类份额分别上市交易,且场内份额可以进行配对转换。两类基金份额的基金资产合并运作,即信诚300B的初始杠杆为2倍。信诚300A的收益率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在信诚300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将归信诚300B享有,亏损以信诚300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信诚300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而且是指数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投资基金。信诚300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信诚300B为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起始认购日为2011年12月21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1月18日。

  工银瑞信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在募集结束后将按照4:6的比率分离为工银瑞信睿智A和工银瑞信睿智B份额,两类份额分别上市交易,且场内份额可以进行配对转换。两类基金份额的基金资产合并运作,即工银瑞信睿智B的初始杠杆为1.67倍。工银瑞信睿智A的收益率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在工银瑞信睿智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将归工银瑞信睿智B享有,亏损以工银瑞信睿智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工银瑞信睿智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而且是指数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睿智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工银瑞信睿智B为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工银瑞信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起始认购日为2011年12月26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1月18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