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禄基金:债券基金2012有望率先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1:51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分析师 宋旖旎/文

  去年罕见的“股债双杀”局面,让债券基金终结了连续6年的盈利纪录。进入2012年,随着中央稳健货币政策的明确、预调微调的启动,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偏暖,宽松信号释放,开放式基金(非货币)中,债券基金有望率先觉醒。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整个市场跌幅达两成(21.68%),公募基金中除货币市场基金一枝独秀录得正收益(3.44%)外,其余均为负,主动偏股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跌幅甚至超过大盘,债券基金“避风港”效应渐失,跌势超预期,全年平均回报率为-3.15%,首次打破自2005年以来的正收益纪录。遥望2008年,即使遭遇整个市场跌幅达65.39%的情形,债券基金仍坚守了7.42%的收益。

  回顾2011年,债市行情如坐过山车,为遏制通胀,前7个月央行上调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达6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动作达3次,流动性收紧,资金成本骤升,导致了债券收益率居高不下,相应的债券价格持续走低。三季度,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叠加使城投债风波愈演愈烈,十一长假过后信用债才止跌。10月食品价格首次环比下降了0.2%,CPI实质性回落,通胀拐点正式确立。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3年来首次下调。此次明确的宽松政策令债市大反弹。在市场做多热情下,债券基金收益转正,10月平均回报率为2.66%,11月为0.22% ,12月为0.02%。但四季度的最后一搏未能填补前三季度的亏损,最终全年跌幅达3.15%。

证券简称 投资类型 收益(%)
广发增强债券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6.2132
招商安泰债券A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5.7492
招商安泰债券B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5.3679
华安稳固收益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4.3956
鹏华丰收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4.3168
天弘添利分级A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4.0479
光大保德信收益A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3.5651
嘉实超短债 短期纯债型基金 3.5529
中银稳健增利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3.5152
博时宏观回报AB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3.1187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证券简称 投资类型 收益(%)
金元比联丰利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1.5728
富国可转债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1.4343
博时稳定价值B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10.8009
博时转债C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0.664
华商稳健双利B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0.6486
博时稳定价值A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10.478
富国优化增强C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0.4234
博时转债A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0.2616
华商稳健双利A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0.2415
富国优化增强A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10.0714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新年伊始,总理温家宝强调中央已经明确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因时因势进行预调微调,要有紧有松,有保有压,预示着2012年宏观调控更为灵活。同时,春节将近,现金需求大,流动性紧张,央行再次下调存准率可能性大大增加。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债券市场的走好奠定了坚实基础。连涨三个月后,债券基金在1季度或仍将延续涨势。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下滑和海外欧债危机的影响,股市难令人乐观,A股新年首日飘绿,沪指跌1.37%,失守5日线。与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相比,债券基金1季度获得正收益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不过,债市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一方面是CPI下行趋势不能进一步稳固,通胀或反弹;另一方面可能面临“黑天鹅”事件的冲击。

  多数基金看好债市,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日前建议投资者重视债券投资机会,当通胀见顶、经济下行后,政策出现调整,逐步释放流动性,投资时钟就较为清晰地显示出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良机,并有可能将继续演绎下去。申万菱信(微博)在2012投资策略中也指出,债券市场牛市已经如火如荼的上演,预计能够持续到2012年1季度,10年期国债利率的下行意味着未来A股估值水平能够提升。

  自去年10月债市好转后,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型产品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没有新债基发行,11月有天弘丰利分级、大成可转债两只债基发行,至12月新发债基就有易方达双债增强、富国产业债、申万菱信可转债、建信双息红利、天治稳定收益等12只。(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宋旖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