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排名鏖战尘埃落定 去年行业规模缩水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0:47  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度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包括联接基金和QDII,下同)座次尘埃落定。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其他类型基金全部发生亏损。基金行业整体资产规模去年继续缩水。数据统计显示,剔除QDII基金,全行业2011年资产规模缩水3852.08亿元。

  基金·规模

  资产规模缩水超15%

  2011年市场持续震荡,基金投资遭遇严峻挑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其他类型基金全部亏损。基金行业整体资产规模继续缩水。数据统计显示,剔除QDII基金,全行业2011年资产规模缩水3852.08亿元,总量降至21342.41亿元,缩水幅度超15%。同时,在当年成立新基金215只(证监会主代码口径基金数量)、份额增量1821.7亿份的背景下,全行业份额规模仅增1342.46亿份,老基金遭一定程度赎回。此外,截至2011年末,资产管理净值规模在百亿以下的基金公司达23家,比去年增加10家,约占行业的1/3。

  基金·排名

  大成基金(微博)排名下降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统计数据,公募基金2011年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三名为华夏基金(微博)、易方达基金(微博)和嘉实基金(微博),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652亿元、1346亿元和1272亿元。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仍旧以微弱的差距依次列于其后。大成基金受累于重庆啤酒事件,资产净值缩水至728亿元,排名下降至第八;华安基金(微博)上升至第七名,工银瑞信(微博)重回前十摘得第九名,银华基金(微博)位列第十。

  此外,Wind资讯数据还显示,大成旗下重仓重庆啤酒的各只基金中,除了3只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基金景宏未受影响外,其余基金规模均在去年四季度有所减少,而且未重仓重啤的股票基金也被拖累。总体来看,除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和指数基金以外,大成旗下11只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四季度被净赎回59.31亿份。从单只基金的净赎回比例来看,受损最严重的是大成核心双动力,该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的份额尚有7.54亿份,但四季度末骤减至2.26亿份,净赎回比例达70%。此外,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精选增值的净赎回比例也分别达到31.77%和22.92%。而大成策略回报则属于“被误伤”,其在去年三季度末并未重仓重啤,但四季末份额仍较三季末减少了6.80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6.51%。同样未重仓重啤的大成积极成长和大成内需增长,净赎回比例分别为18.87%和16.24%。

  基金·表现

  指基损失惨重华夏中小板ETF最“熊”

  统计表明,沪指2011年下跌21.68%,成A股史上第三“熊”。指数基金跌幅超过沪指,损失惨重。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指基全年平均跌幅23.09%。而89只指数型基金中69只跌幅超过20%,11只跌幅超过30%以上。其中,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跌幅13.75%最为抗跌,华夏中小板ETF跌幅36.71%垫底,成为去年最“熊”的指基。

  股基跑输沪指 去年冠军华商溃败

  股基平均大跌24.84%,跑输沪指。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博时价值增长后来居上,以-7.94%的净值增长率成为去年最抗跌偏股型基金,东方龙混合与新华泛资源紧随其后,去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39%和-9.46%。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贰号与鹏华价值优势也相对抗跌,跌幅保持在10%以内。

  债基终结6年不败 金元比联丰利最差

  过去6年,中国的债基收益均为正,就连2008年遭遇全球最大的金融危机,债基的平均涨幅仍高达7.42%,但2011年债基平均跌幅3.16%,158只中仅有28只录得正收益,广发增强债券涨6.21%排名第一, 成最牛债基。而金元比联丰利以-11.57%的收益垫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