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2012或重回蓝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艳伟

  股市刚刚走完泥沙俱下的2011年,又以沪指下跌1.37%、深成指下跌2.50%的惨淡局面进入2012年,这令市场对2012年行情有所好转的憧憬打上一个沉重的问号。从基金公司2012年投资策略观点来看,政策依然被认为是主导市场的重要因素。

  一季度或现政策底

  分析2011年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天弘基金认为,主要是通胀和政策屡次超出市场预期,而经济与通胀回落又迟迟不能兑现,再加上资金面异常紧张,“全民高利贷”局面出现,既伤害了经济实体,也伤害了资本市场。

  政策若继续如此,则2012年的股市也难有起色。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公司认为,2012年股市基本面严重恶化的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失控,二是国内房地产政策持续严控,导致地产调整幅度超预期,带动投资和经济下滑,对冲性财政政策以及地产政策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松动。

  天弘基金表示,2012年最有可能出现机会的两个时点,一季度出现政策底,二、三季度出现市场底。如果在一季度前后出现政策松动的迹象,就可适当战术配置绝对价格便宜的股票做反弹。

  事实上,政策面的改善成为基金较一致的预期。对于2012年中国经济图景,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公司认为,将从“增长回落,通胀上升”的“类滞胀组合”逐步切换到“增长回落,通胀回落”的“双回落组合”。其中,通胀回落所带来的主要变化是货币政策的逐步放松,主要措施包括扩大信贷规模,下调准备金率和降息等;增长回落带来的主要变化是财政政策的积极改善,主要措施包括恢复和延续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推进结构性减税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认为,在通胀得到控制、外汇占款连续显著下降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周期已经启动,再次降准指日可待。不过,在政策真正放松之前,南方基金(微博)认为,短期预计市场将维持底部震荡的走势。

  蓝筹板块重回基金视野

  在市场估值已到达低点且对政策放松已形成一致预期的情况下,以银行为代表的大蓝筹板块,或将在2012年重回基金视野。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今年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首选金融等大市值的低PE低PB板块。南方基金也表示,2012年重点配置的行业,首先是受益于政策放松的银行,其次是工程机械、白色家电、汽车等制造业板块,以及品牌消费板块。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经理孟亮表示,金融地产指数今年的表现可能会优于其他行业,一方面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在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比较确定,在其他行业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另一方面,目前管理层已经释放了明确的政策微调信号,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在边际上不断缓解,不排除进一步宽松的可能,这对稳定市场特别是金融股的估值修复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本月起,上市公司年报开始披露,南方基金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另外,一季度往往是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时间,关注资金面的变化,如果流动性有较为显著的改善,市场单边下跌的走势有望改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