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公募规模缩水3800亿 前十基金座次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1: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2011年度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包括联接基金和QDII,下同)座次已尘埃落定。可以看到的是,公募基金资产管理的整块“蛋糕”仍在缩小,前十大基金公司占据了其中约一半市场,百亿以下的微型基金公司数量较去年增加10家。然而,市场占有率之争却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激烈。

  前十座次洗牌

  2011年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已经出炉,虽然绝大部分仍是熟悉的面孔,然而座次之间却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统计数据,公募基金2011年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三甲为华夏基金(微博)、易方达基金(微博)和嘉实基金(微博),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652亿元、1346亿元和1272亿元。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仍旧以微弱的差距依次列于其后。

  行业龙头华夏基金将更为强烈地感受到来自同业的威胁,易方达基金管理资产净值赶超嘉实基金上升到第二名,同时其基金管理份额首次超过华夏基金成为行业第一。而华夏基金2011年资产管理规模大幅缩水近600亿元,与第二名之间的规模差距进一步缩小,市场占有率也从9%下降到7.78%。同时因为两年停发基金,华夏基金近十年以来份额排名首次丢掉“老大”的地位。

  竞争白热化的第七至第十名则排名大洗牌。大成基金(微博)受累于重庆啤酒事件,资产净值缩水至728亿元,排名下降至第八;华安基金(微博)上升至第七名,工银瑞信(微博)重回前十摘得第九名,银华基金(微博)位列第十。

  前十大基金公司的体量仍旧占了市场总规模的48%,与2010年基本持平。不过三大巨头规模占比略有下降,第四至第十名的基金公司整体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

  百亿规模以下公司增加10家

  大公司为了夺得一个好的名次而明争暗斗、你追我赶的时候,不少小公司仍挣扎在生存线上。2011年又有6家新公司 “加入竞争”。

  截至2011年末,资产管理净值规模在百亿以下的基金公司达到23家,比去年增加了10家,约占行业的三分之一。按照行业平均情况,这些资产管理规模微小的公司大多入不敷出,或勉强能实现盈亏平衡。

  而回顾2011年,人事动荡或公司治理问题常常伴随着这些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汇丰晋信、华富基金(微博)、泰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跌落百亿。

  新晋加入的基金公司们也并不轻松。在今年逼仄的世道下,他们都用尽全力将首只新基金发行规模推上了10亿份,然而一旦锁定期结束,这些无历史业绩的新基金均遭受较大幅度赎回。

  富安达优势成长成立三个月后,已被赎回超6亿份,基金规模遭腰斩;而同期成立的平安大华行业先锋也被赎回超6.5亿份。浙商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目前资产份额也都在10亿份以下。

  行业“蛋糕”缩水38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更多的新基金公司和更多的新产品问世却并没有使得公募基金的总量扩容。事实上,公募基金的“蛋糕”在不断缩小,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像是保住蛋糕的阵地战。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统计数据,2011年末,66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净值总计为21108亿元,较去年减少3771亿元,缩水了15.16%。只有八家基金公司(不包括6家新公司)管理的资产净值出现了增长,而其中6家都是银行系基金公司。

  资产管理规模缩水最多的分别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银华基金和上投摩根,规模缩水均超过200亿元。

  不过,由于基金公司仍旧保持了强烈的发行冲动,基金份额规模反而出现了增长。

  2011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211只,基金总体份额达到25247亿份,同比增长1347亿份。然而不断新发行基金所补充的“血液”,仍比不上投资人赎回以及基金资产在资本市场蒸发的速度。

  需要注意的是,年末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冲量”,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基金规模的变化失真,如果扣除掉“冲货币”的水分,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缩水的程度将更加惊人。

  “货币战争”

  2011年,货币基金是极少取得正收益的品种之一。因此,监管层方面对于控制基金公司年末加大货币基金营销的态度也有所松动。

  在一贯的追求短期业绩和排名冲动的趋势下,不少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大冲特冲”。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三季度末,2011年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增加了168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年末是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期,货币基金规模大幅激增,显然为非自然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四季度货币基金扩容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华安基金、中银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其中,工银瑞信货币规模突增了184亿元,易方达和华安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也分别增长了158亿元和127亿元。

  货币基金冲量,造成了一些公司“虚胖”的现象,如果扣除掉四季度货币基金暴增的份额,不仅基金公司之间的排名次序会大为改变,基金行业整体规模也将进一步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公司虽然有实力和财力“冲量”,却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拒绝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平时规模就在百亿之上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今年四季度规模不增反降21亿元,而该基金业绩多年来一直稳定地保持在同类前列。

  背靠农业银行大股东的农银汇理基金也并未像其他银行系基金公司一般,热衷于冲刺货币基金,四季度其货币基金基本保持在相对稳定的规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