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时东方位列基金抗跌榜首 王亚伟红花变绿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15:48  新金融观察报
公募基金2011年年终业绩一览公募基金2011年年终业绩一览

  新金融 张桔

  2011年的基金排名在上周末终于落幕,在这场熊市少亏战的主题争夺中,最终年化收益率亏损不到两位数的基金成为羊群中的骆驼,而王亚伟则成为陪衬的绿叶。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最新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0日,在纳入统计的偏股型基金年度排名中,博时价值增长以年化收益率-7.94%勇夺年度偏股型基金冠军,而年度亚军被基坛老将于鑫(微博)掌管的东方龙混合以-8.39%夺得,季军之位则归属于新华泛资源优势,其最终的年化收益率为-9.46%,有趣的是,博时价值增长的“孪生兄弟”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最终以-9.63%排在第四位,母基金与复制基金在同一年度排入前五位实属历史罕见。

  对此,海通证券(微博)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表示,排名居前的股票型基金呈现三类风格:1.大盘蓝筹风格基金,包括东方策略成长、华夏收入股票、新华行业轮换、鹏华价值优势、新华钻石品质、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和国泰金牛创新,这些基金重仓银行个股或重配金融行业;2.重仓食品饮料行业的基金,如易基消费行业、兴全全球视野、鹏华消费优选和广发聚瑞。食品指数全年逆市上涨了2.82%,因此重仓食品行业的基金2011年普遍表现出较好的防御性;3.成长风格基金,表现较好的成长风格基金中宝盈资源优选、博时第三产业等基金凭借出色选股能力较好地把握了成长股的反弹行情。

  榜首群:前二十位亏损低于15%

  新金融记者发现,在这份年终排名的榜单中,沪上基金公司成为最大输家,其在前十位只有富国天瑞一只作为代表,其余9个席位则被北京和深圳的基金公司瓜分,与近几年京籍基金公司一枝独秀不同,此次深圳基金公司以5席略微领先于北京基金公司的4席;具体分公司来看,博时、东方成为亏损年的最大赢家,博时在前十位中占据3席,而东方也有两席入账。

  新金融记者结合WIND资讯统计发现,在这份少亏排名前列的基金榜单中,前十位的基金基本亏损都在12%一线以内,而前二十位的基金亏损都在15%一线以内,这实际上远远低于去年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的最新统计,截至12月30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24.94%,偏股型基金去年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23.40%,灵活型基金去年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20.90%。在这个股债双杀的年份,这是一份偏股型基金全面亏损的成绩单,平均的亏损幅度均超过了20%。

  而上述排名前列的基金跑赢平均跌幅则成为幸运儿,新金融记者发现,这或许跟几家基金公司采取正确的“抱团御寒”策略有关,其体现就是最终包括博时、东方等几家基金公司都有多只产品进入榜单的前列。

  首先看东方基金,在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付勇转投长信基金(微博)后,公司的投研队伍重新洗牌,从汇添富转投来的新任投资总监庞飒终于带领东方走出多年来默默无闻的窘境,在最终的年终排名中,老将于鑫掌舵多年的东方龙混合排在次席,而同样由于鑫掌舵的另一只基金东方策略成长则排在了第七位,昔日在股改之年显赫一时的东方精选也挤进了前二十位,排在第十六位。对于一家旗下只有4只偏股型基金的公司而言,年终3只产品都进入前二十位之列不亚于是一次东方意义上的胜利。

  对此,于鑫公开表示,其取得相对较好的排名是因为去年年初定下了悲观的论调,并且适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做了一些波段,把握住了一些低估值、投资价值凸显的板块的投资机会,如银行、保险、地产等低估值板块。而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当全市场基金在盲动转向消费类股票时,于鑫选择了坚守金融保险股,正是这种不离不弃使其获得了回报。

  另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博时基金,记者记忆中上一次博时在排名榜前端闪现还是2007年的基金排名战中,当时在华夏大盘早早锁定年度冠军的背景下,博时主题行业与中邮核心优选为了亚军之位展开殊死搏斗。而如今时过境迁,在当年因率先挖掘汽车股而闻名后,如今博时在弱市之年实现了一次更为全面意义上的胜利。

  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分居年终排名的第一和第四位,同时博时主题行业排名第五位,年化收益率为-9.63%,而另一只博时系基金博时第三产业也高居年终排名的第十三位,最终的年化收益为-13.76%。

  当然,新金融记者还发现,曾经在2009年闪烁基金界的“四华”之一的新华基金(微博)2011年整体业绩也相对不错,除去新华泛资源优选高居第三外,新华行业周期、新华钻石品质、新华优选分红等排名也在非常靠前的位置。

  榜尾群:最大亏损幅度超过40%

  “有人欢喜有人愁”,在排行榜的另一端,多只基金的亏损幅度已经突破35%一线,甚至末端的基金最终亏损超过40%。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分类中一般股票型基金的后五位分别被银华内需精选、融通内需驱动、华商产业升级、大成行业轮动、金鹰行业优势5家公司的产品所瓜分,其中银华内需精选为-41.78%,融通内需驱动为-40.20%,成为全市场中仅有的两只亏损超过40%的基金。

  新金融记者还注意到,在股票持股上限为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在最后一位的是昔日的明星基金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其去年全年的年化收益率定格为-38.99%,而有趣的是,在股票上限8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在最后一位的亏损情况稍好,金鹰中小盘精选混合以年化收益亏损-30.99%排在最后一位。

  对此,王广国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实际上2011年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敏感的行业的周期性行业跌幅也较大,这几个行业分别为电子、木材、机械、金属和石油化工行业,收益率分别为-37.53%、-36.67%、-35.83%、-34.80%以及-34.14%。

  如是推断,对照上证指数全年21.68%的跌幅,上述排名靠后的基金很有可能是重仓了这些大幅跑输市场的行业股票所致。

  北京的某基金分析师也指出,实际上纵观刚过去的2011年,市场风格发生了显著的切换,前年的中小盘行情逐渐过渡到了低估值的蓝筹股中,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重心又从大盘蓝筹股向中盘蓝筹股逐渐推移,风格和热点的迅速切换导致多数闻风而动的基金调错方向,从而导致净值收益率一亏再亏,而在熊市中还放胆押注重组概念股的基金必然要冒更大的风险。

  这里比较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广发大盘,这只昔日曾经被业界诟病头顶大盘股名头买小盘股的老基金2011年再次流年不利,全年亏损约39%几近垫底。而细究其业绩落伍的原因,有两点原因值得吸取和总结:首先是集中押宝单一行业惹祸上身,其三季报显示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矿业股,分别是江西铜业西部矿业铜陵有色、永泰能源和锡业股份,矿业作为周期性行业,2011年感受的是经济下滑所带来的肃杀与萧瑟;其次是押宝重组股失败,典型的例子是大元股份,该公司去年的黄金梦碎伤及最深的就是贵为去年三季度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的广发大盘。

  年度论:昔日明星今朝沉沦

  当新金融记者分析这份榜单时,发现亦如往年一样,城头变幻大王旗,昔日的冠军基金经理在2011年风光不再。

  最出人意料的自然是公募基金的旗帜王亚伟,他所操盘的两只基金近几年一直在前五位徘徊,然而去年两只基金罕见地齐齐掉出前十,其中稍好的是华夏策略,该基金最终的年化收益率为-14.25%,进入排名的前二十位;而其操盘时间更长的华夏大盘最终的年化收益为-17.10%。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华夏策略在四季度还曾一度占据过排名的榜首,但后续重仓股出现暴跌导致最终排名成为近年最低。

  2011年同样沉沦的还有2010年的冠军孙建波,在2010年风光无限的华商三杰风头被新华四少占据的同时,庄涛退出三人组转投他门,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在过去的一年也彻底迷失。最终的统计表明,该基金去年的年化收益率为-29.10%,在银河证券基金21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的最终排名只是列在第169位,当然其还是远远好过同门列在倒数五位中的华商产业升级。

  除去上述二人外,2011年沉沦的明星应该还加上陆文俊、王炯、梁永强、尚志民乃至王卫东等一个个昔日排行榜前端响当当的名字,当熊市的寒风凛冽迅速褪去了他们身上那层并不神秘的光环后,2012是否能卷土重来,知耻而后勇呢?姑且让我们在对今年牛市的憧憬中对昔日明星们的东山再起抱有一丝希冀和期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