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LOF基金丧失套利优势 富国500十一天没有交易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韩迅

  一度被基金公司冠以“创新产品”的LOF(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如今却逐步滑向边缘化的窘境。

  2011年12月28日,64只LOF出现严重的分化走势,其中仅有6只上涨。令人惊讶的是,涨幅最大的中欧小盘(166006)仅仅是在收盘时候被2手买单拉升到6.22%的涨幅,全天仅成交95手。

  另外,8只LOF产品全天交易量为零。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12月28日告诉记者,LOF近期的交易量清淡,已经逐渐出现被边缘化的趋势,“丧失了套利空间,亦是一个原因。”

  从第一只LOF基金南方积配(160105)问世以来,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LOF基金64只。尽管LOF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LOF基金的网上交易规模以及成交量始终都比较小,市场逐渐失去了活跃性,LOF似乎已走上了被边缘化的道路。

  上述8只没有成交量的LOF分别是中欧300(166007)、信诚深度(165508)、申万量化(163110)、长信100(163001)、国投新兴(161210)、富国500(161017)、长盛300(160807)和华安S300(16041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1年12月28日,富国500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没有出现1手交易量。事实上,到12月30日,这一数据上涨到11天。

  除去2011年10月21日上市交易当日,富国500放出17274.5手巨量以外,从此再无如此大的交易量出现。2011年12月15日,富国500早盘被192手0.956元的卖单抛售之外,此后再无任何交易量。

  2011年12月28日,富国500有两笔卖单,仅有一笔买单,但是因为卖单和买单之间差距达到0.159元,完全不可能成交,这也导致富国500几乎每天都是“一字”完成图形。

  除去交易量大减之外,振幅加大也是LOF目前的状况之一。

  海富通100(162307)12月28日早盘迅速被186手0.75元买单拉高7.45%,但是下午2:07就被10手卖单拉下来,导致最终以单日下跌2.58%报收0.68元,但是其当天振幅达到10.03%,为全部LOF之最。

  LOF基金甚至出现1手拉到近涨停板,1手又打到近跌停板的现象。2011年12月22日,信诚深度被1手0.954元买单拉涨9.66%,12月23日,其又被1手0.859元卖单打得下跌了9.66%。此后三个交易日,信诚深度与富国500一样没有再出现任何交易量。

  “反正无人交易,你1手当然可以随便出价了。”一位LOF基金经理告诉记者,LOF之所以会遭到冷遇,和近年来ETF或分级基金发行火爆有关,“这两种基金二级市场套利空间明显大于LOF。尽管LOF基金的规模很大,但是场内交易的份额比例不足总规模的十分之一,大部分的投资者只是将它视为一只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来申购的,这是交易清淡的一个原因。”

  富国500十一天没有交易量

  发行市场冷清

  不仅仅是二级市场交易冷清,就连基金发行市场也难觅LOF的踪迹。

  2011年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12月23日,115只基金枕戈待发,但是无一只LOF产品。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在2006年和2007年的时候,LOF是当时各家基金公司主打的产品,“那时候,双市场套利是主打的噱头,如今看来愿望落空了。”

  他也坦言,目前各家基金产品线基本都齐全了,“LOF的创新特点在目前的分级基金面前几乎没有任何优势,而且,LOF认购费较低,因此基金公司也不愿意再发LOF。”

  “LOF的申购和赎回价格取决于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而市场交易价格由系统撮合形成,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两者之间很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偏离,当这种偏离足以抵消交易成本的时候,就存在理论上的套利机会,投资者采取低买高卖的方式就可以获得差价收益。”但是,曾令华坦言,由于存在较高的时间成本以及无人接盘的可能性,这种套利机会其实已经荡然无存。

  与LOF受到冷落的境遇不同的是,同期诞生的ETF却受到了市场尤其是套利资金的追捧。

  “因为ETF没有时间的限制,当天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就可以卖出;当天买入的份额也可同日赎回。”上述LOF基金经理认为,这也正是套利资金青睐ETF的主要原因。

  上述基金市场总监还告诉记者,当时LOF火爆的另一个因素是大比例分红和拆分。“虽然这种持续营销手段往往成为推动LOF折溢价水平大幅波动的重要因素,但套利机制的存在,同时也会导致交易价格向净值的最终合理回归。现在也没有了这种大比例分红和拆分,再加上受极端市场环境影响,这个噱头也就不灵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