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层控制货基年末冲规模 放行大额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7:48  东方早报

  年底临近,基金公司拼规模排名冲动再起。

  “5个工作日之内的申购、赎回为异常规模变动”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年底临近,基金公司拼规模排名冲动再起。但是在今年股债几乎全部亏损的情况下,监管层对基金冲规模工具的货币基金的限制有所放松。

  早报记者获悉,近日上海证监局召集辖区内基金公司,就货币基金问题召开相关会议,并对货币基金规模变动口头上作出如下规定:视5个工作日之内的申购、赎回为异常规模变动;而对货币基金有“真实投资需求的申购”赎回,不做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通知并未限制“大额申购及转换”。

  “在今年市场整体亏损、基金申购困难的情况下,很难对惟一赚钱的货币基金作出限制。”一基金人士指出,但上述规定不能杜绝基金公司用货基冲规模,只不过增加了冲规模的成本。

  “比如以前持有期一两天,但是现在则要上升到5天以上。”上述基金人士指出,实际上12月份已有基金公司开始用货基冲规模了。

  “放行”大额申购

  相比较于监管层此前几次对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措词,此次的口头规定要温和许多。

  比如,去年12月8日,上海证监局上述通知称:“为切实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有效促进货币市场基金稳定运作,积极营造公平、和谐的辖区竞争环境,各公司应切实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制度的要求,吸取以往经验教训,严格规范年末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的行为,严禁为突击提升管理规模,比拼年末规模排名,损害货币基金原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建议各公司在年末的一段时间内,做出公平对待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工作安排。”

  而在去年的9月27日,上海证监局在《关于规范“国庆”假日前货币市场基金销售行为的通知》指出,严禁各公司为提升本公司管理规模,突击接受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一旦我局发现有公司存在该行为,将依法从严处罚”,并“建议各公司在‘国庆’假日前做出货币市场基金暂停申购及转换转入安排”。

  显然,今年的通知未限制“大额申购及转换”。因此,多家基金公司近日发布的关于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公告均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2012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有关问题的通知》,基金公司在一定期限内暂停申购及转换转入。

  而去年多家基金公司在12月初明确公告,其旗下货币基金公告暂停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以国泰货币基金为例,其在去年12月17日表示,暂停1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申购、转入及定期定额申购业务。 

  惟有货基赚钱

  对于上述监管的差异,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今年情况较特殊,因为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只有货币基金是赚钱的。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广发货币B收益率达到了4.3583%,整体上看,69只货基平均收益率为3.5256%。

  形成对比的是,同期的偏股型基金全部亏损,亏损最多的则超过42%,亏损最少的收益率为-10.96%,绝大部分亏损幅度超过20%。同样此前连续多年整体取得正收益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亏损幅度为3.57%。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货币基金扩冲规模则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大额申购,其二是转换转入,“假设有客户希望年底用钱,可能需要做大额赎回,但是基金公司为了年底冲规模,极力挽留,告诉他可以转成货币市场基金,放一段时间,再赎回。”

  上述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看重业绩排名和规模,原因不外乎三点:其一,这是基金公司管理层的考核指标之一;其二,方便基金公司新基金在银行等渠道的发行;其三,可通过此获得一些新业务,比如社保或企业年金管理等业务资格,这些业务资格对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有硬性指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