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年末排名战变闹剧 或上演自砸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韩迅

  投资者原寄希望基金重仓股能在年底发力走出一波“争排名行情”,结果却因为遭到砸盘而“胎死腹中”。

  但是问题是,谁砸的盘?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回应是,很多可能是基金自己选择进行砸盘。

  “我们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截止本月底,但是有些基金公司的考核在11月底就结束了,这对于给了他们一个月的砸盘时间。”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12月27日的采访中,语气气愤地告诉记者,为了给来年布局拿到更低的成本,一些基金公司在12月疯狂地砸盘。

  “甚至自己砸自己的盘,这样不仅可以导致对手净值下跌,对于考核结束的他们来说还可以在低价位拿到更多的筹码,而我们只能坐以待毙。”该投资总监抱怨。

  年末排名战变味

  年底砸盘“空袭”竞争对手,已成基金业内公开的秘密,以至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基金经理都对此讳莫如深。

  截至12月26日,可统计的363只偏股型基金中,前三强分别为新华泛资源、博时主题和东方策略成长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9.46%、-10.14%和-10.27%。

  由于差距均十分微小,竞争完全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基金6年以来首次被挤出前五名。而去年冠军——由孙建波掌舵的华商盛世今年遭遇了滑铁卢,排名已经滑出200名以外。

  净值增长率排行榜是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业绩的最主要指标,按照业内惯例,排名越靠前,基金经理的个人奖金越高。所以在过去几年,基金公司大多按12月31日计算基金全年业绩来考核基金经理。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在2009年之前,每当进入年底,“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将使出浑身解数,拉高自己的重仓股,以此提高自己基金的净值,这也是以前媒体常说的年末排名行情。但是现在不同了,大家都开始在年末互相砸盘来打压对手。”

  据了解,近两年来,对基金经理业绩考核时点提前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大多数将原来的考核时点提到11月30日核算。因此,11月30日成为基金业内戏言的“神奇的一天”,往往在这一天之后,结束考核排名压力的基金就开始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砸盘。

  2011年11月30日,大盘指数暴跌3.27%,当天基金重仓的信息设备、电子、机械设备领跌,而当日基本面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消息面上也无重大利空。

  11月30日当晚,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海那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理论上是一个利好消息。“降准会带来流动性的改善,因此除去砸盘导致市场大跌,我想不出任何理由。”

  而11月30日之后,大盘再次进入下降通道。昨日,大盘指数再次下跌1.09%报收2166.21点,自12月以来其跌幅已经超过7%,其间基金重仓股跌幅更是惨不忍睹。

  上述基金总监坦言,目前包括华夏基金(微博)在内的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在11月30日结束了考核,自己公司打算明年也将考核时间提前到11月30日。“我们一些基金经理最近总是因其重仓股被别人砸盘影响全年净值来诉苦,但是对于这种事情,我也无能为力。”

  自行砸盘?

  “基金重仓股近期出现大跌的原因主要分三种,一是大成基金(微博)这种出现黑天鹅事件之后,为了应对赎回而被动减持其重仓股;第二种就是以少量持股去砸对手重仓股,导致和自己一起持有该股票的其他基金净值被动下降;第三种最可恨,就是自己砸自己的重仓股。”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大成财富管理2020和大成优选基金重仓的海南海药(000566.SZ)12月以来跌幅达到23.4%,而海南海药刚刚在12月15日即公布了今年业绩预告,预计2011年净利润在1.73亿~至1.9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16%~485%。

  这并非个案,被大成蓝筹重仓的莱宝高科(002106.SZ)12月以来跌幅达到35.77%、被大成创新成长和大成财富管理2020基金重仓的王府井(600859.SH)12月以来跌幅达到20.3%、被大成蓝筹和大成价值增长重仓的康美药业(600518.SH)跌幅达到18.93%。

  第二种砸盘中,记者发现较为典型的是合肥百货(000417.SZ),12月开始的前三个交易日连续出现放量大跌,重仓该股的是广发基金(微博)和易方达基金(微博)。由于这两家基金公司考核均在12月底,因此近期遭遇对手砸盘,导致两家基金叫苦连天。

  还有国电南瑞(600406.SH)。其12月21日整个早盘都相安无事,午盘之后突然遭遇连续砸盘,砸过之后又迅速拉升,机构砸盘迹象明显。

  “由于基金对于重仓股一般都持股规模较大,通常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重仓股的减持,因此当前排名领先的基金重仓股集体出现大跌,只能是基金互相砸盘的结果。”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昨日告诉记者,这种砸盘的最终受害者其实是普通持有人。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

  早早结束考核的华夏基金重仓股12月以来跌幅堪称惨烈,被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共计持有1174.81万股的嘉寓股份(300117.SZ),截至12月27日跌幅达到了29.36%;被华夏平稳增长、华夏大盘和华夏红利重仓的洪都航空(600316.SH)12月以来跌幅近20%。

  最蹊跷的是珠海中富(000659。SZ)的暴跌。根据其三季报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华夏策略精选以及华夏蓝筹核心共计持有逾6653万股,除去龙票分层1期一只私募基金持有426.92万股以外,珠海中富几乎就是华夏基金的一只独门重仓股。

  但是该股票11月30日开始就放量大跌,12月以来跌幅已经达到31.43%。

  “谁都想把手头的筹码先砸出去,然后再以更低价买回来,结果就导致混战。”上述的那位基金经理坦言,尽管此事备受诟病,但是在排名压力面前,“此趋势明年还会再来,即使你把考核时点提到11月30日,还会有人提到11月20日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