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杠杆指基面临到点折算风险加速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自11月4日触及近期阶段高点2536点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13%。市场持续下跌使部分杠杆指基的单位净值向约定折算点靠近,杠杆比例面临重新调整。受此影响,杠杆指基二级市场出现了加速下跌,多只基金跌幅超过30%。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股指继续下滑,可能出现首只到约定点进行折算的杠杆基金。

  部分杠杆指基逼近折算点

  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

  随着市场大幅下跌,部分杠杆指数基金净值逼近约定折算点。截至12月23日,银华鑫利单位净值跌至0.376元,信诚500B单位净值跌至0.479元,而这两只基金的约定折算单位净值均为0.25元。

  二级市场价格方面,这两只基金价格近期也呈加速下跌之势。11月4日至12月26日,银华鑫利二级市场的价格由0.748元跌至0.462元,跌幅达38.24%,信诚500B的价格由0.864元跌至0.574元,跌幅33.56%。

  而在今年7月18日至10月21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了18%,银华鑫利的单位净值跌幅高达46%,高于近期的跌幅,然而同期该基金二级市场的跌幅为35.43%,低于近期的跌幅;信诚500B同期二级市场价格28.4%的跌幅也小于近期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的下跌过程中,银华鑫利近日的成交量有了明显的放大。银华鑫利近3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额为3860万元,为此前20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额1550万元的2.5倍。

  或现首只

  到点折算杠杆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员张桐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期部分杠杆指基的加速下跌与这些基金的单位净值越来越接近约定折算点有关,一旦达到约定折算点,目前的高杠杆就会回到起点,这使得部分想获取高杠杆的投资者有所担忧,导致杠杆指基加速下跌。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除到点折算外,近期股市持续下跌也是一方面原因。

  所谓到点折算,是指分级基金的杠杆(B类)份额单位净值跌至约定情况时,各类份额单位净值重新归1,将固定收益(A类)份额进行缩减,重新按照初始比例配比,A类份额缩减部分转为母基金,一旦折算,B类份额的杠杆比例会随之下降。

  上海证券提供给证券时报记者的数据显示,银华鑫利的母基金份额银华中证等权重90的单位净值再下跌9%左右,即会触发折算。张桐表示,由于中证等权重90属于大盘蓝筹指数,与上证指数相关性较高,因而上证指数跌至2000点附近时,银华鑫利就可能面临折算。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微博)也表示,由于今年A股市场行情出现较大幅度震荡,部分杠杆指基的约定折算机制很有可能随时被触发。业内人士认为,银华鑫利若触及约定折算点将是首只触及达到约定折算点的杠杆基金,这一情况的出现会警示投资者注意投资杠杆基金的风险。

  部分约定折算杠杆基金情况一览

  基金名称 11月4日至12月26日跌幅 约定折算点(元) 激发折算所需母基金单位净值下跌比例  母基金跟踪指数

  银华鑫利 38.24% 0.25 -8.84% 中证等权重90

  信诚500B 33.56% 0.25 -19.38% 中证500

  银华锐进 30.51% 0.25 -22.17% 深证100

  双禧B19.70% 0.15 -38.43% 中证100

  注:激发折算下跌比例的比较日为12月23日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 刘明/制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