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2011年终考试交出10年最惨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3:11  证券时报网

  逾八成基金跑输业绩基准,偏股基金下跌市中首次跑输大盘,债基创历年来最大跌幅

  基金交出10年来最惨淡的成绩单,除了货币基金之外的其他各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全线尽墨,并创出两个第一次: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第一次同时出现年度亏损;偏股基金第一次在大盘下跌年份里跌幅超过大盘。

  截至12月23日,39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2.71%,超过同期上证指数21.48%的跌幅,仅有5只基金净值跌幅小于10%。普通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3.17%,为历年来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年,也宣告债券基金自2005年以来连续6年盈利的纪录终结。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等投资品种同样表现不佳,跌幅均超过20%。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虽然股市行情2011年还有最后一周的收官之战,但基金全年惨淡收场已成定局,除了货币基金之外的其他各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全线亏损。

  没有取得正收益、没能战胜大盘,最糟糕的是,大面积跑输自己的业绩基准,当股市的大潮在2011年退却逾20%,以专家理财著称的基金经理纷纷沦为裸泳者,交出开放式基金10年来最惨淡的成绩单。

  高仓位运作以及持仓结构偏重中小盘成长股,是今年偏股基金整体跑输市场和大面积跑输业绩基准的两大原因。背后也折射出,基金数量激增之后,人才短缺导致基金投资能力有所下降。

  偏股基金下跌市中

  首次跑输大盘

  虽然A股市场今年最终会收于什么点位,全年跌幅排在史上第二还是第三尚存悬念,但基金全年惨淡的收成已成定局。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受基础市场大幅下挫影响,除了货币基金之外的其他各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全线尽墨,并创出两个“第一次”: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第一次同时出现年度亏损,股债双杀;偏股基金第一次在大盘下跌年份里跌幅超过大盘。

  在开放式偏股基金方面,截至12月23日,391只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2.71%,超过同期上证指数21.48%的跌幅,在下跌市中跑输大盘,这在基金历史上属首次,而22.71%的亏损幅度也是仅次于2008年的史上第二大跌幅。跌幅在20%以内的基金只有121只,占比只有30.95%,其中仅有东方龙、博时增长、新华泛资源、东方成长、博时增长贰号等5只基金净值跌幅小于10%,分别为6.93%、7.94%、8.37%、9.39%和9.49%,它们成为2011年熊市中最为抗跌的偏股基金。

  不过,抗跌的只是少数,多数偏股基金跌幅惊人。据统计,今年以来单位净值跌幅在20%到25%之间的偏股基金达到143只,占偏股基金总数的36.58%;而跌幅超过25%的基金达到了127只,占比达32.48%;其中一些基金投资出现较大失误,跌幅超过30%的基金达到37只,远超大盘。银华内需单位净值跌幅高达40.46%,融通内需、广发大盘等基金跌幅也逼近4成,分别达39.61%和39.04%,这3只基金是今年最“熊”基金。华商产业、东吴行业、大成行业、金鹰行业优势、金鹰稳健成长、天治创新、中海能源等基金跌幅也全部超过35%,位居跌幅最大10只基金之列。

  债券基金

  连续6年盈利纪录终结

  在以往的熊市中,往往存在股债跷跷板效应,股市下跌时往往债市会有好的表现。如2008年虽然股市暴跌,但债券市场走出大牛市,债券基金投资者获取不菲正收益。但今年可转债暴跌令债券基金随偏股基金一起沉沦,首现股债双杀。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12月23日,普通债券基金(不包括分级债基)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3.17%,为历年来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年,也宣告债券基金自2005年以来连续6年盈利的纪录终结。

  据统计,截至上周,赚钱的债券基金只有27只,占比仅17%,广发强债、招商债券A、招商债券B、鹏华丰收、华安债券等基金收益可观,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5.52%、5.38%、5.02%、4.16%和4%。不过,大部分债券基金没能赚钱,其中更是有47只亏损幅度超过5%,富国转债、博时转债、金元丰利、华商稳健、天治双盈、博时债券等基金跌幅超过10%。

  除了开放式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两大类品种之外,封闭式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等投资品种同样表现不佳,跌幅均超过20%,其中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1.14%,27只QDII基金截至12月22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1.64%。

  八成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96.69%债券基金跑输

  实际上,基金今年糟糕的业绩表现不仅体现在整体在熊市中跑输市场,而且还体现在大面积跑输各自的业绩基准,这在过去也是不可想象的。

  据Wind资讯对包括主动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在内的555只基金统计,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共计有451只基金跑输自己契约中设定的业绩基准,跑输比例高达81.27%,大面积跑输自己基准,这在基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由于大部分偏股基金的业绩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80%加上某个债券指数的20%,在熊市中基金完全可以依靠低仓位轻易战胜基准,但今年却是个例外。据Wind资讯统计,404只主动型偏股基金中仅有99只战胜了自己的业绩基准,占比为24.51%,也就是说,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偏股基金今年的跌幅大于各自的基准。其中以绝对回报为基准的嘉实回报灵活配置、海富通强化回报、长城安心回报3只偏股基金跑输幅度最大,这3只基金业绩基准均为银行定存收益率,但3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下跌22.36%、20.68%和18.43%,跑输基准均在25个百分点左右。由于没能取得正收益,其他以绝对回报为目标的基金如盛利配置、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国联安安心成长等基金也都没能跑赢基准。

  除了这类绝对回报基金之外,其他基金中,银华内需单位净值下跌40.46%,其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跌幅仅为19.33%,跑输基准达21.13个百分点,广发大盘、融通内需、华富竞争力、中海能源等基金跑输基准也都在20个百分点以上。跑输业绩基准在10个百分点到20个百分点之间的基金达到77只。

  偏股基金中跑赢基准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有23只。其中嘉实增长跑赢幅度最大,该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下跌17.95%,其业绩基准巨潮500(小盘)指数则大跌30.84%,嘉实增长跑赢基准12.89个百分点。国富中小盘、博时主题行业、东方龙等基金也分别跑赢各自基准12.74个、11.77个和11.35个百分点,银河创新成长、博时价值增长、鹏华价值优势、东方策略成长、长城品牌优选等基金也跑赢各自基准在7个百分点以上。

  实际上,由于债券基金的基准大多上涨,而大部分债基负收益,债券基金跑输自己基准的比例更大。据Wind资讯统计,151只债券基金仅有益民多利等5只基金跑赢自己的业绩基准,跑输基准的比例则高达96.69%,其中跑输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达到33只,博时可转债跑输幅度最大,该基金C类和A类份额单位净值分别下跌11.37%和10.97%,该基金业绩基准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却达5.27%,两类份额分别跑输基准16.64个和16.24个百分点。天治稳健双盈单位净值下跌达10.58%,其基准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却高达5.54%,该基金跑输自己基准达16.12个百分点。华商稳健双利、博时稳定价值、华富收益增强、东吴优信稳健、农银汇理恒久增利等基金也大幅跑输各自的基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