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基金开门黑:业绩规模双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1:00  中国经营报微博

  李辉

  薄弱投研遭遇市场冷脸

  偏居杭州的浙商基金,其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浙商聚潮产业成长基金(以下简称“浙商聚潮”)却未能开个好头。该基金从5月份至今成立大半年有余,亏损幅度已经高达15.40%,沦为“八毛基金”,业绩在同期成立的股基中也处于垫底。

  对于业绩失望的投资者已经开始用脚投票。三季度报数据显示,浙商聚潮的份额降到10亿份,份额缩水幅度达到23%;其规模缩水到9.23亿元,缩水幅度达到27.1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由于投研力量薄弱,浙商基金投研团队对于市场判断屡出错误,若非凭借半年建仓期间可以空仓规避风险的规则,亏损可能更严重。《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获悉,面对投研窘境,浙商基金正在筹备上海分公司,考虑把投研团队搬到上海。

  激进建仓遭遇市场风险

  为了防止多做多错,近期该基金操作很少,可以说是放弃了对暴跌的抵抗。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的统计,截至12月22日,浙商聚潮亏损15.40%,在同期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中处于垫底的水平。可资对比的是,同期成立的富安达优势成长业绩为-4.19%,嘉实领先成长业绩为-9.70%,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业绩为-10.50%。

  事实上,从2011年5月17日成立以来,浙商聚潮的业绩就很少在1元净值之上,在其成立之后的5月21日第一次公布净值,就出现微亏,仅有0.998元,这也意味着该基金成立次日就急于建仓,并受到股票下跌拖累。此后该基金业绩伴随大盘走势逐日下跌,仅在7月份的反弹行情中有短暂的净值翻红。

  “成立之初,我们建仓还是很谨慎的,希望能够尽量用足六个月的建仓期,减少损失。”浙商基金投研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直到三季度末,其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公告,9月底该基金仓位为46.23%,在成立4个月后,仍未达到最低60%的股票仓位规定。

  考察其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可以发现,该基金偏爱消费类股票。比如贵州茅台(600519.SH)、中国联通(微博)(600050.SH)、新希望(000876.SZ)等,对医药股更是情有独钟,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了三位,分别为华海药业(600521.SH)、华润三九(000999.SZ)以及以岭药业(002603.SZ)。但是考察这些重仓股的业绩,却不容乐观。

  比如中兴通讯(微博),从7月份的最高点至今跌幅超过26%,其间最大跌幅达35%;再比如华海药业,股价从7月份的最高17元跌到11元附近,跌幅高达35%。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聚潮基金似乎特别热衷新股,以岭药业和东软载波(300183.SZ)都是今年刚分别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企业,其中以岭药业7月底才上市,但是上市之后股价就迭创新低。

  “从其持股结构看,虽然整体上偏向较为稳健的消费行业,但是也显示了其激进的一面。”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的行情下,对于刚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敢于重仓,可见胆量不小。

  记者通过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浙商聚潮基金的仓位在业内处中等水平。而从其净值变化也可以发现,随着仓位的提高,市场下跌风险已经很难规避。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多做多错,近期该基金操作很少,可以说是放弃了对暴跌的抵抗。

  记者对此求证浙商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称:“随着市场不断下跌,估值吸引力有所提升,浙商聚潮基金主动把握市场下跌机会,逐步建立了部分股票仓位,重点配置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等。”

  涉嫌误导

  基金经理到处路演吆喝,完全存在为了吸引基民购买而故意误导的可能。

  5月份成立的浙商聚潮基金打开不久即遭遇了巨额赎回。据三季报数据,规模缩水27.1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据招商证券(微博)统计,三季度末,全部基金的估计净资产总值为21104.2亿元,相比上季度末基金净资产总值下降9.0%。而根据Wind统计数据,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的净赎回率在5%左右。

  记者还注意到,在浙商聚潮发行期间,其拟任基金经理姜培正曾对媒体公开发表观点:“二季度之后将出现明显上升行情。对浙商聚潮产业成长股票基金而言,可以说遇上了一个好机会,当前股市正显示了较好的投资时点。”这显然和下半年股市实际运行完全不符。

  “考虑到当时该基金正在募集期间,基金经理到处路演吆喝,完全存在为了吸引基民购买而故意误导的可能。”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此举甚至涉嫌违规。

  从实际情况看,宏观经济数据在下半年是更加糟糕的情况,GDP增速下滑,而通胀高企水平却直到10月份之后才趋缓。与此同时,股市迭创新低,从5月份的2900点跌至目前的2164.89点,跌幅高达25%。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是存心误导,姜培正的预判和实际情况如此大的差距,也说明浙商基金的投研水平堪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浙商基金并未正面回应上述质疑。上述浙商基金相关人士称:“从经济、政策、流动性、企业赢利等方面看,目前还不具备反转条件,市场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较低。由于部分行业的基本面仍然优良,有限的流动性可能在局部市场创造阶段性机会。”

  投研团队孱弱

  由于很难招揽到合适的人才,浙商基金开始筹备上海分公司。

  对于投研队伍薄弱这一现实,浙商基金显然也有所认识。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金的上海分公司筹备已经基本完毕,未来将成为投研的重要平台。

  “浙商基金偏居杭州,虽然环境不错,但是毕竟远离证券市场,对人才的吸引力,还是很难和上海相比。”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很难招揽到合适的人才,浙商基金筹备上海分公司的目的也在于此。

  人才的捉襟见肘从首位基金经理就可以发现。招募书显示,研究员出身的浙商聚潮基金经理姜培正毫无实战经验,可谓“一张白纸”。姜培正此前历任平安证券(微博)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国联安基金(微博)研究部研究员,浙商基金投资管理部研究员、研究主管、投资管理部副总监。

  而其投委会成员中,除了亲自担任投委会主席的公司总经理周一烽经验丰富,曾经担任大成基金(微博)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外,与姜培正一样,另一人关永祥也出身国联安基金,曾任华泰证券、泰阳证券研究员,长信基金(微博)数量策略研究员,国联安基金数量策略研究员。尽管周一烽宣称公司投研团队达到15人,但是从上述两个进入投委会的人员情况看,具体投研能力还有待市场检验。

  不过,10月份公司又挖来了曾经在中银基金担任过基金经理的陈志龙任投资总监。“目前已进入投委会,并担任执行主任。”浙商基金对记者表示。

  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公募基金而言,做好每一只基金产品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在毫无基础的情况下,只有依靠第一只基金的良好业绩才能证明自己的投资水平,进而获取进一步的生存空间。

  不难理解,首只新基金糟糕的业绩表现所带来的伤痛是令广大基民难以忘记的。比如浦银安盛基金(微博)首只基金业绩惨败,造成后续一系列不良影响,至今仍未走出低谷。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