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益民基金李勇钢:明年债市先扬后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0: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渝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明朗,2012年或将面临更多“不确定的不确定性”。益民创新优势基金及益民多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李勇钢表示,2012年债券市场将会呈现先扬后抑的局面,对未来三个月的债券市场比较乐观,但对于权益市场来说,2012年仍将是博弈的一年,即进一步恶化的世界经济与适度宽松的国内政策的博弈。

  李勇钢指出,在目前的国内经济环境下,靠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惯用方式边际效用递减,此前经济体制变革的红利基本消退,但是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并不悲观。尽管世界经济缺乏长期增长点,中国还是可以靠进一步的经济体制改革与产业结构优化来释放增长活力。但此前,这种“收紧-放松”的政策轮回给权益市场带来的刺激效用逐渐消退,投资者对上涨的幅度和时间跨度不能寄予太大期望。

  对于当前的债券市场,李勇钢表示,应该关注的是宏观经济的大方向与债券市场走势的基本逻辑。三季度后,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演变,2012年上半年CPI存在超预期下行的可能性,目前债市所处的情境和2008年有些相似,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应不及2008年,而牛市持续的时间则取决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进程。他进一步指出,明年上半年应该着重关注长久期利率产品的趋势性机会,而随着行情的推移,在逐步兑现利率产品收益的同时,将关注重点转换到寻找被错杀的中低评级信用产品上。看好2012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的债券市场,但是上涨的具体情况还要看政策放松的节奏和深度,但对2012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比较谨慎,因此,在债券投资方面,在做好组合防御性的同时,票息收益或将成为收益的主要来源。

  股市方面,李勇钢认为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下滑的基本面与政策放松预期的博弈,短期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所带来的“不确定的不确定性”是主要考虑的风险因素。在投资策略方面,无论是欧债危机的演变、美国经济的走势还是各国宏观政策的走向,未来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资本市场的情绪起伏,因此未来更倾向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