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疫苗故事变事故 大成估值调整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4:2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12月16日,重庆啤酒以单日下跌10.01%报收38.76元,这已是其复牌之后的第7个跌停。

  同日,大成基金(微博)发布第五次估值调整公告:自2011年12月15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40.92元。

  而这个价格较重庆啤酒第7个跌停板价格尚高出2.16元,在上海一位基金投资总监看来,这亦是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以及市场情绪的判断出现了严重的失误,“按照大成基金的判断,重庆啤酒不会再出现跌停板,但是事实上这种调整尚没有到位”。

  12月15日,重庆啤酒跌停报收43.07元,大成基金40.92元的估值价格意味着其认为重庆啤酒在12月16日当天应该以单日下跌5%左右,但是事实证明这种预判失败了。

  “如果说没有预期到的,应该就是重庆啤酒会突然发出这样一条并不完整、充分,投资者也无法由此作出判断的公告,这样的信息披露方式以及对市场造成的极端影响此前是没有估计到的。”针对重庆啤酒的目前跌势,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刘明将矛盾引向重庆啤酒,但是对于大成基金在针对重庆啤酒的估值调整判断上却只字不提。

  对于重庆啤酒的估值调整,尚需追溯到12月8日。

  12月8日,重庆啤酒公布了疫苗实验数据,但是异常的安慰剂组应答率数据使得说了多年的乙肝疫苗“故事”变成一场“事故”。

  重庆啤酒当天以单日下跌10%报收72.95元,也拉开了此后连续跌停的序幕。

  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规定,对长期停牌股票或异动股票必须进行公允价值的估值调整,因此,持有重庆啤酒的基金纷纷开始按照自己的判断做出估值调整。

  最先做出估值调整的是国泰基金(微博),其12月8日表示按指数收益法对所管理的基金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进行估值,并表示由于持仓不多,其对国泰中小盘受到的影响比例为-0.25%。

  易方达基金(微博)随后发布公告,称鉴于重庆啤酒交易没有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12月13日起,公司对易方达上证中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易方达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按照40.22元进行估值,大概预估会有6个跌停。

  但是,重仓持股的大成基金反应相对较慢,其12月9日的公告没有披露具体调整的数据,在12月10日补充公告中,表示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按照59.09元进行估值。

  随后,大成基金开始逐步发布调整公告,重庆啤酒每一个跌停之后伴随着大成基金的一次调整公告,而这种不具备前瞻性的估值调整备受市场诟病,一度被市场质疑为“傻子估值调整”。

  刘明表示大成基金将重庆啤酒纳入股票库之后,研究团队和基金经理对重庆啤酒的研究与跟踪更为紧密。“这一方面靠大量的外部资料,另一方面,我们对重庆啤酒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以便对项目实验进展以及效果都能及时了解。其间,研究团队和我们的基金经理、包括我自己也曾数次去做调研。可以说,重庆啤酒是大成基金研究最深入、跟踪最紧密的股票之一。”

  但是,大成基金12月16日的估值调整公告显示,其自12月15日起对重庆啤酒估值价格调整为40.92元,而这一价格和当天重庆啤酒的收盘价38.76元明显不符。

  除去重庆啤酒,大成基金重仓的股票还包括康美药业莱宝高科青岛海尔王府井航天信息……

  上海一家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大成基金的重庆啤酒事件或是近期市场大跌的导火索。“上周五的CPI数据多好啊,结果市场还是一路跌下来。”

  按照他的逻辑推理,为了应对赎回,大成基金必须抛售旗下其他重仓股,而这些抛售会引发其他基金公司的跟风抛售,而这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市场盲目杀跌,这又会引发其他基金公司的净值下跌而导致赎回,如此连锁反应导致近期市场不断创出新低。

  截至12月16日,康美药业下跌了7.8%、莱宝高科下跌了13.35%、青岛海尔下跌5.34%、王府井下跌10.47%、航天信息下跌9.5%……

  除了重庆啤酒以及大成基金重仓的其他股票之外,大成基金豪赌重庆啤酒的惨败还可能引发了市场对于基金重仓股的担忧,而针对重仓股估值调整背后的博弈更是惊心动魄。

  “对大成来说,这种每天一调的估值调整法或许是目前最好的。”上述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大成基金一是无法预知会有几个跌停,第二,站在公司角度考虑,一次性调6个跌停会引发更大的恐慌。

  不过其坦言,在年底争夺排名的复杂背景下,不排除其他基金公司借机大幅调整估值,而给大成基金持有人施加心理压力的可能,“如果赎回加大,大成不得不继续抛售重仓股,这会导致其净值继续缩水,其排名肯定会下滑。对于和其排名相近的基金来说,可以渔翁得利。这种博弈,要看各方对重庆啤酒估值判断的准确性,目前来看,大成基金肯定判断失误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