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总数逾900只 基金产品疾进发行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4: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新基金发行疾进,产品数量从年初的704只猛增到目前的902只,一年内连破两大整数关口。接下来还有63只新基金获批发行,基金产品总数破千在望。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股市表现不佳,今年密集成立的新基金大面积跌破面值。

  据证监会网站本周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总数为69家,公募基金总数为887只,截至12月13日,12月份以来共有15只新基金密集成立,公募基金总数正式迈上900只的新里程,达到902只。从800只到突破900只,仅用了不到半年。

  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已有198只新基金成立,远超过去年全年的147只,创单年度新基金成立数历史新高。这些基金合计募资263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成立规模仅为13.31亿元,创历史新低。按各基金的发行计划,若不出现延长募集的情况,年底之前还将有12只基金完成募集陆续成立,年底基金总数将达到914只。

  目前,依然有众多获批的新基金在发或等待发行,招商优势企业、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和上投摩根健康生活品质基金确定将跨年度发行,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新基金达到48只,而已上报证监会等待获批的新基金则多达77只。如此多的基金要上柜销售,预计明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仍将保持密集状态,基金总数突破1000只大关指日可待。

  不过,虽然近三年来基金产品数量大增,但基金投资能力却令人堪忧,基金投资能力的提升速度远落后于基金数量增速。截至13日,今年以来偏股基金整体跌幅超过大盘,没有超额收益。2009年以来基金数量增加一倍多,但三年来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仅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相当,没有表现出基金专家理财的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投资能力没有较大提高的情况下,当前新基金密集发行只是一种虚假的热闹,盲目发行新基金只会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深陷其中。据统计,由于股市大跌,而不少基金建仓过快,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大面积跌破发行面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