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门股频变地雷阵 基金经理反思抱团取暖投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1: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从双汇发展,到华兰生物,再到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重庆啤酒,一些曾被部分基金公司引以为傲的“独门股”,却变成众人避之不及的“地雷阵”。这令基金业内人士反思,基金公司在A股近年来剧烈波动中逐渐形成的“独门股”投资模式,是否值得坚持?

  对此,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A股趋势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独门股”的不确定风险容易骤然放大,此时,应当寻找确定性投资品种,并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激进者遭重创

  “独门股”是指某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集体重仓的单只股票,且这些基金合计持有该股流通股比例较高,对该股二级市场走势影响巨大。而自2008年A股大跌以来,在市场的反复剧烈震荡中,不少基金公司自发“抱团取暖”,扎堆“独门股”的现象十分普遍。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敢于重仓的“独门股”,往往是经过投研团队精心挑选、长期跟踪调研的优质个股,在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心目中,属于较为放心的投资品种。而在A股近年的剧烈震荡中,“独门股”也确实给不少基金公司带来了不菲的超额收益,因此,其蕴含的投资风险往往被基金公司忽略。

  事实上,尽管多数基金公司“独门股”在熊市里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但其风险一旦爆发,杀伤力也令基金公司难以招架。近者,有重庆啤酒四个跌停后仍难言见底;远者,则有紫鑫药业连续三个跌停后一路下行,以及双汇发展、华兰生物等诸多“独门股”一度以数个跌停结束恐慌。而这些“独门股”每次的风险意外爆发,都给重仓的基金公司带来巨大的投资损失,最后买单者则是无奈的持有人。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指出,对于基金投资而言,将过多的仓位配置在少数几只股票上,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投资风险,而且风险来临时抵抗力也会变弱,这并不符合基金目前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不符合多数持有人对基金投资可以分散风险的认知。因此,虽然“独门股”确实存在提高基金业绩的效果,但它也是一柄双刃剑,基金业不应过度迷恋这种投资策略。

  明年投资“确定性”

  面对“独门股”频频爆出的巨大风险,基金经理们对“确定性”投资的渴盼正日益加深。

  前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A股市场充满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不仅来自于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下滑程度的判断分歧,还有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及风险暴露的担忧,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有可能成为这种不确定性风险的重灾区。因此,在明年的投资布局中,可以真正让基金经理放心的“确定性”因素显得至关重要。

  “以张化机为例,之前有许多基金经理去调研,都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公司,无论从行业发展前景还是公司自身发展步伐看,都是不折不扣的成长股,所以,有许多基金扎堆其中。”该基金经理说,“但谁能想到,公司的业绩转眼就能翻脸,股价一下子就失去了业绩支撑,这就是缺乏‘确定性’的结果。”

  海富通基金(微博)指出,当前A股低价低量的市场特征表明,短期来看底部特征渐显,但当前观望情绪较浓,反弹动能或有限。中长期来看,今年国内经济的减速与政府的主动宏观调控息息相关。随着部分调控政策趋于放松,消费等成长较稳定、可预期性较强、收益较明确的板块可适当关注。天治基金(微博)秦海燕也表示,未来需要关注估值较低、已基本反映了悲观预期的行业,还有未来几年仍能享受行业增长、成长确定性仍然较高的个股。

  部分“独门股”复牌后股价表现

  公司名称 复牌前一日收盘价  昨日收盘价  区间最低价  区间涨跌幅

  华兰生物 35.76   23.4     20.21     -34.56%

  紫鑫药业 20.71   10.21    10.05     -50.70%

  双汇发展 77.94   75.79    55.6      -2.79%

  重庆啤酒 81.06   53.18    53.18     -34.39%

  制表 李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