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排名战升级 重仓股暴跌凸显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8:1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往年都拼谁赚得多,今年却拼谁亏得少。

  还剩最后15个交易日的较量,折腾了近一年的公募基金经理们,就将迎来年终排名的残酷揭底。

  《华夏时报(微博)》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7日,偏股型基金第一名与第三名的净值收益率仅相差1.46个点,如此微小差距让这场冠军争夺战完全陷入白热化,厮杀的惨烈程度相对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耐人寻味的是,即便这场混战为今年偏股型基金获取正收益、为基民赚钱的希望微乎其微,基金经理们和他们背后的基金公司依旧兴趣盎然。原因很简单,夺得冠军,就意味着相应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能“四有”——“业绩有支撑、营销有品牌、发行有保障、奖金有希望。”

  如此诱惑,甚至让一些公司不惜运用非常手段破坏“游戏规则”。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均强调,公募基金的公信力正在日渐式微。

  排名一日一变幻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7日,偏股型基金延续三季度末的颓势,无一取得正收益。

  业绩暂列前三名的分别是东方龙混合、华夏策略、新华泛资源优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62%、-5.85%、-6.08%,紧随其后的是东方策略成长(-6.47%)、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收益率-7.34%)、宝盈资源优选(-8.12%)、富国天源平衡(-8.18%)、博时价值增长(-8.19%)、华夏收入(-8.41%)、东方精选(-8.53%)。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第一名和第十名的收益率仅差不到4%,相邻基金之间的差距更是微乎其微。而在去年,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高达7%,以至于去年末的排名战毫无悬念。

  一团混战,竞争白热化——可谓是今年基金业的生动写照。

  记者进一步整理数据发现,东方龙混合、新华泛资源优势以及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这三只目前最具冠军相的基金,9月末的成绩都在5名开外,华夏策略更是排在第11位;到10月底,东方龙混合冲至第一,另外两只分列第6位和第8位;经过11月全体基金净值缩水的洗礼,华夏策略以微跌0.36%一举跻身争冠行列;不过,经历12月的3个交易日后,华夏策略的头把交椅又被东方龙混合夺回。

  高手过招往往胜之毫厘,谁能在当下胶着的角逐中最终胜出,不到最后一刻难见分晓。不过,与银行、券商、钢铁板块等基金的标配股相比,能在短时间内拉开基金业绩差距的,还在于这些基金的独门重仓股。

  典型如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排名能从10月末的5名开外,跑到11月底的业绩榜首,离不开东方金钰的发飙。在11月28日至12月1日的4个交易日中,东方金钰累计上涨22.95%,东方金钰是王亚伟所管理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共同重仓的品种,三季度末合计持有2773.67万股。

  东方龙混合则拿了一手的银行股和保险股,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银行股的抗跌性对其净值表现贡献较大。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金融股。今年以来至11月30日,民生银行涨幅达到17.58%,表现最好。

  新华旗下的新华泛资源优势、新华优选成长、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以及新华钻石品质企业集体重仓的国中水务,在近期也出现4个交易日涨幅达到15.26%的“盛况”。今年以来至11月30日,贵州茅台以27.01%的涨幅也成为新华泛资源优势争冠的重要筹码;伊利股份千山药机亦分别上涨15.91%及14.7%。

  但在进入12月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平地起惊雷”。

  记者注意到,12月5日,华夏策略精选持有的嘉寓股份冠昊生物均以跌停收盘。同样有王亚伟影子的珠海中富、北京君正、长城集团跌幅也都超过8%。以致当日华夏策略净值猛降2%。

  一时间,有关“华夏旗下基金没按规则出牌(砸盘其他基金重仓股),遭受其他基金围攻”的传言甚嚣尘上。

  早在12月3日,一位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就曾告诉记者,最后一个月里,他非常担心旗下排名前10的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会成为打压对象。

  “重仓股带动基金净值的微小变动,都能带来业绩排名的变化。一般情况下,拉抬自己的重仓股和打压对手的重仓股,都是基金‘近身肉搏’的常见手段。相比而言,目前的弱势环境下,通过资金拉一只股票来抬升净值,最多在几天内有效,而砸对手的重仓股显然成本更低。”

  基金业公信力日渐式微

  尽管基金排名大战还在激烈厮杀,但让投资者索然无味的是,再怎么厮杀自己也亏着钱。相比而言,2010年偏股型基金涨幅为4.11%,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达14.31%,偏股型基金跑赢上证综指多达18.42%。

  但从今年前11个月的业绩表现看,基金的表现弱于大盘,并没有体现出专业理财的优越性。今年前11个月,上证综指下跌16.9%,参与排名的327只股票型基金无一取得正收益,平均下跌18.49%。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基金分析师向记者指出,相较去年前三名收益率都在30%左右,今年股基业绩实现“转正”的概率已不大。“公募基金的公信力日渐式微。”

  原《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微博)向记者直言,从2008年到现在的四年时间中,公募基金整体亏损严重,基金投资者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基金失去了很多投资者的信赖。

  他指出,今年不仅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双双亏损,且跑输大盘,今年亏损额可能多达3000多亿元,但另一方面,对比鲜明的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还能进账几十个亿。

  根据天相投顾副总经理于善辉(微博)透露,从各年基金的超额收益变化趋势能看出,基金超额收益整体呈现变小趋势。“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市场的博弈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基金获取超额收益变得越来越难。”

  在招商基金(微博)总经理许小松看来,基金业过分强调基金排名,不仅给基金经理带来了压力,也滋生了基金经理投资时赌性和短期行为的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