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牛市确立 利好三类基金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1:45  证券时报网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虽然债券市场在上半年经历了两个月的疾风骤雨般的打击,但在9月份以来又出现了一波壮阔的大行情,多位债券投资人士表示,债券牛市格局已经确定,并有望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分享债券牛市的投资机会,债券基金、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保本基金都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债券类产品长期投资价值较高,仍是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债券基金红红火火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四季度债券基金收益红火。截至12月6日,今年10月1日以来223只债券基金(A、B、分级分开计算)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43%,31只产品的收益超过5%,更有5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分别为裕祥B、万家利B、景丰B、多利进取、汇利B,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0.24%、17.51%、16.72%、13.64%、12.44%。

  山西证券认为,12月份债券型基金,特别是一级市场债基最具投资价值。随着通胀缓和的明朗,债券到期收益率还会下降,其价格也会再次上涨,因此投资价值具有可持续性。国金证券也表示,债市向好基础坚实,债基投资价值凸显。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目前我国正处于由“低增长高通胀”向“低增长低通胀”的过渡阶段,经济和通胀双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债券类资产是这一阶段的最佳选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分析师宋楠也表示,2012年将是债基的较好投资时机。对于配置型的投资者,仍旧推荐高配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交易型投资者,则可择机选择那些持有中等信用评级债券的基金,该类基金将具有更高的反弹空间和弹性。同样,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苏玉平表示,历史经验证明,债券投资时间越短,越难享受到长期稳定收益,建议至少投资一至两年。

  从长期看,债券基金的表现同样是“时间的玫瑰”。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自2006年以来17只债券基金无一亏损,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73.05%,还有4只债券基金实现了超过100%的收益,超过银行理财产品年均收益率。理财专家还提醒,一些设计独具特色的产品值得投资者关注,如拥有养老概念的债券基金、有固定分红契约的产品等。

  此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债券基金是各种类型投资者的基本配置。理财专家推荐“100法则”,就是指投资者配置高风险产品的比例不应超过(100-年龄)×100%。因此,即使是最激进的投资者,至少也应该配置25%的债券基金。

  有期限A类分级产品

  具“类债券”优势

  因债券市场走强,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跌,这直接利好分级产品中有固定期限的A类份额产品,如同庆A、国泰优先、合润A,部分分级债券A类份额等。“目前不少分级产品的A类份额有固定期限,并给予了固定到期收益率,这一产品就成为‘类债券’,一旦债券收益率下跌,这类产品对应二级市场价格就会相应上涨。”据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分析,以一款1年到期的A类份额产品为例,若对应的债券收益率下降0.5个百分点,而该产品的价格可能上升0.6至0.7个百分点,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此外,普通分级债券基金还处于折价状态,具有一定的安全垫优势。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2月6日,23只场内交易的债券基金平均折价达到4.40%,除了多利进取、鼎利B、汇利B出现溢价外,其他场内交易的债券基金均处于折价状态,不过仅1只产品的折价水平超过10%,聚利A、增利A、多利优先、利鑫B、华富强债等产品的折价幅度较高。国金证券也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备折价安全垫优势的场内交易债券型基金。

  山西证券也表示看好部分折价率较高的债券类低风险份额基金品种在12月份的表现。主要是因为这类产品折价率较高,再加上每年初的分红预期,因此其折价很可能会缩小,再加上债券市场在12月份很可能还会表现较好,因此看好这部分基金品种在12月份的表现。

  此外,在二级市场普遍折价的状态下,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分级债券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说。

  保本基金分享债券牛市

  从保本基金的运作历史来看,保本基金拥有不错的业绩。根据天相数据统计,12月6日17只保本基金累计净值超过或者等于1元,仅3只略有浮亏,而业绩最好的保本基金南方避险,累计净值已经达到3.031元,南方恒元的累计净值也达到1.193元。此外,交银保本、金鹿保本、招商保本等产品也表现不错。

  债市走牛,利好新发保本基金建仓。数据统计,今年已经有18只保本基金获批,成立了保本基金14只,不少是近期成立。保本基金是通过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CPPI)进行保本,最开始会以债券等低风险投资为主,而最开始积累“厚厚”的防守垫是未来优秀业绩的一大保证,而目前正是保本基金建立防守垫的好时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三年首降,货币政策出现微调放松,债市进入牛市阶段,目前介入仍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而且,保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从保本基金季报来看,多数保本基金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比例高于70%,即使是防守垫充足的保本基金,一般对权益类投资比例也不会超过40%,因此也能最大限度分享债券牛市。据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表示,保本基金在实际运作中对风险投资标的非常严格,甚至将低等级信用债、可转债亦视为风险资产,以尽量控制下行风险。

  总体来讲,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内,由于对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的投资范围界定严格,使得该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接近于二级债基。如果保本期内权益类市场出现明确转机,这类基金可通过放大风险倍数的投资策略,灵活加大股票仓位,使其风险收益特征高于债券型基金,但仍低于普通混合型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