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饭行情几破灭 超五成基金净值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股指的持续下跌进一步摧毁市场的信心,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的心态也越发沉重。

  10月24日,上证指数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2307.15点,在一轮反弹之后又逐渐回归,央行的调准仍未能阻止上证指数重回2330点以下,离前期的低点已不远。

  市场脸色反复无常,基金四季度期望的“吃饭行情”几乎破灭,而前期反弹累积的虚弱浮盈也基本消失殆尽,超五成基金净值更是创下新低。

  超五成基金已吐出浮盈

  终结了连续三个月的阴跌,沪深股市终于在10月24日迎来了反弹。然而在资金面紧张、企业盈利下滑等众多负面因素的交织下,注定了市场的反转行情远未到来。上周,在国际板传闻等多项利空因素重压过后,上证指数又回到了2300点关口一线,市场人气也更为悲观。

  指数的重拾跌势,也让基金在十月底乍现的曙光消失殆尽。

  来自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自10月24日至本周一,在纳入统计的6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超过5成基金出现了亏损。这也意味着,在上证指数一路回归的路途中,已有超过半数的股基创下了新低。

  就亏损幅度而言,亏损在2%至4%区间的偏股型基金居多。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南方优选成长、金鹰红利价值等79只基金净值损失都在1%以内。指数型基金也成为重灾区,南方上证380ETF及其联接基金同期净值分别损失了9.58%和9.12%。

  指数型的高杠杆分级基金则更为受伤,申万菱信(微博)深证成指分级进取净值损失了14.25%。而交银主题优选、银华领先策略、浙商聚潮产业成长等基金,在此期间受伤也相对严重,净值同期损失都超过4%,处在了末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统计显示,自10月24日至本周一,包括期间成立的新基金在内,只有269只股基金仍积攒了浮盈,其中有154只基金只是微微浮盈,幅度都在1%以内。宝盈资源优选期间净值逆市增长了6.43%。天弘精选、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仍有5.56%和4.5%的盈利。

  市场尴尬局面延续

  在此轮反弹中,成长股明显成为反弹先锋。重仓高成长概念股的基金净值回升速度加快,重仓低估值板块的基金则明显落后。但是在股指反弹空间并不大的背景下,低估值周期股的抗跌特性再次体现出来。

  “今年市场风格明显,低估值的周期股和成长股哪个更好,直到目前大家还没达成一致。周期股毕竟估值低,而高成长股太贵。”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央行的调准行动让周期股显然更为受益,部分基金经理依然看重经济政策转型。

  “中期低估值板块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长期而言,我们依然看好受益于十二五转型的行业。”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业绩十分抗跌的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现在市场还很难说,我依然看好金融保险行业。估计在明年一季度也会选择重点配置金融和保险。”

  事实上,在很多基金经理眼中,2011年的资本市场是个持续动荡,并看不到希望的一年。即使在跨年的投资布局中,市场依然不够清晰明朗,尴尬的局面极有可能延至明年上半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