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振翼:明年A股市场环境比今年要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5:09  新浪财经微博
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呼振翼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呼振翼

  新浪财经讯 本期新浪基金经理秀栏目邀请到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呼振翼,就明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交流看法,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今年的市场行情无主线、无亮点,股票型基金无一正收益,为什么会市场会如此低迷?明年行情是否会有好转?

  呼振翼: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是比市场普遍情绪要悲观的,但现在这个时点,对于明年的市场我又比大家更乐观。经济环境上2012年应该比今年还要差,但A股市场的环境却要比今年的情况要好。

  目前市场情绪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较为担忧,但我认为股票市场前期的跌幅已经释放了大部分悲观因素的风险。短期内市场可能还会有一些调整,因为明年一季度将是考验企业盈利的时刻,如果明年一季报出来后,市场底部会比较夯实。同时,通胀不再成为明年政府决策的主要目标,增长将成为重要决策依据,A股将会提前反映这些变化。而相比于2011年无趋势、无线索、无主题的三无特点,2012年A股将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个股的选择至关重要。

  新浪财经:您刚才说明年A股市场的环境比今年要好,市场好转的时间点大约在什么时候?

  呼振翼:随着明年一季度企业盈利考验经过之后,市场可能会逐渐转向积极的方面。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应该更多一些,尤其是结构性机会,当然,这段时间市场还是要找到可以支撑市场信心的因素,比如欧债问题的解决预期明朗,企业盈利的改善,流动性政策的宽松等等。

  新浪财经:今年市场很难找到赚钱的机会,东方基金公司风险控制保持在基金公司前列,今年整体表现比较突出,东方基金今年是如何抵御市场风险的?

  呼振翼:现在回过头来看,年初的时候我们判断的还是比较准确的,那就是今年整体相当不乐观,能够保持正收益的基金就可以排在前列,但现在来看,比我们年初的判断还要悲观,收益在负百分之五以内的就可以排进几名了。

  基于这个判断,我们采取了防御为主的投资策略,这包括仓位的控制、对股票的配置选择、时间的选择等等。另外中期的时候,我们对经济增速下滑也有了预判,全年的节奏把握的都比较好。股票品种选择确定性更强的防御性品种,择时上也尽量把握行情节奏,力争赚取一定的超额收益。

  新浪财经: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明年将发生怎样的深刻变化?

  呼振翼: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未来有可能发生三个重大变化。

  一是中国将从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将进入高增长、高通胀阶段。前面的情况是最适合投资的情况,但不能长久持续,实际上中国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了,过去很多企业也受益于此而经历了较大的爆发式发展。那么以后10年中可能经济增速要下滑一些,通胀维持在3%到5%的样子,这可能会成为常态。如果考虑人口红利结束、资金、环境等因素,可能还要更高。

  二是选股标准将发生变化。在以前的市场环境中大家热衷于寻找量价齐升的企业,这种企业在以前的环境中也能够产生,但随着整体环境的变化,这种企业将越来越难寻找,那么大家更多的可能要寻找稳定增长并具有绝对价值的企业,就是我们所说的坚持价值投资。未来是一个过渡的过程,向成长与价值并重的趋势过渡。

  三是A股市场的投资模式也会发生变化。基金的话语权从05年70%的高度下降到如今19%的程度,投资方式已经完全需要转变,同质化的一些竞争理财产品大量涌入市场,银行理财产品、产业资本、大小非等,他们的地位更加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从产业资本、绝对价值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考虑问题,那么传统的投资模式也面临挑战。

  新浪财经:目前市场投资难度较大,市场普遍对中小板的高估值持担忧心理。东方基金推出了东方中小盘混合基金,是出于什么考虑?

  呼振翼:中国的经济转型是未来必然会发生的主线经济事件,无论从生产力的发展还是从科技的进步角度来看,这都是客观需要。在转型过程中,刚才也提到了A股市场大的环境背景将发生变化,高成长性的投资机会越来越难挖掘,未来需要寻找稳定增长的绝对价值企业,那么转型过程中受益于这个主线脉络的企业或者行业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投资标的。从现在市场结构来看,这些企业很可能就存在于中小盘板块的当中。中国过去10年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种方式原来是适合的,见效快,效果好,但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这种靠投资拉动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效果越来越不明显,这就需要经转型寻找新的长期的稳定的经济增长点。这些增长点将会替代投资,拉动国内经济。我们没有设成具体的,一定是新兴或者是某种主题,我们认为主线就是这个,中小盘就是希望抓那些由小变大的公司。

  新浪财经:面对后市您将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呼振翼:乐观看待市场,谨慎进行投资。明年上半年相对会比较谨慎,在债券市场走牛的情况下会过渡性的进行一定配置,然而随着下半年市场的转变,我们也会及时把握相应的投资机会,向合适的方向发展。这还需要具体观察。

  我们将采取主题投资策略。主题投资分三种,一种是长期的主题投资,这个主题具有可持续性,是一条长线,与我们的基本投资策略契合,是需要坚持的;第二种是阶段性的,根据国家宏观经济的阶段性走向和战略,会有一定主体性,那么阶段性可以跟踪;第三种是临时的概念性的,属于“热炒”,风险较大,我们一般也不会参与。

  新浪财经:是否可以与大家分享下,您个人的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呼振翼: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的投资机会,这就是我所坚持的风格。我不会因为某个个别的上市公司数据特别好就会非常热衷,因为市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我需要寻找的是确定的机会。某些行业在某个时间段,因为环境等因素,它向好的趋势可能是确定的,那么这个行业就是值得考究的,这就是所谓的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投资。很多新兴产业投资机会是不错的,可能报表上还没有体现,等报表上有体现的时候,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在半山腰了,所以我寻找确定的投资机会。东方增长中小盘基金的投资主线意图也是这样的。

  基金经理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16年期货和证券从业经历。历任高斯达期货公司投资经理,金鹏期货公司投资经理,海南证券研究员,湘财证券研究员、投资理财部经理,民生证券(微博)研究员、行业组组长。2010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历任研究员、东方策略成长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助理,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