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安中小盘成长年内亏损24% 岂能换舵手了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2:43  证券日报

  从华安中小盘成长年内亏损24.75%并撤换基金经理说起——

  ■ 赵学毅

  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让1523人葬身海底。灾难之后,不少人指责船长指挥不力;但更多的人,经过冷静分析后,总结出包括船体设计、材料等多方面引以为戒的因素。

  在2011年,不少基金公司的旗舰也撞上了冰山,回报率陡然直下,资产规模不断缩减。面对艰难处境,大多数公司团结一致,客观分析市场,果断采取“节流”等各项措施减少损失;但也有公司却匆匆撤换基金经理,以达到扭亏为盈的梦想。华安基金(微博)就是典型一例。

  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可谓华安基金公司的旗舰基金,2009年至2010年两年间以87.42%的回报率,居同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之首,且在同期同类基金的业绩榜单中,排名居前1/3。进入2011年,随着大盘的深幅下跌,基金业遭遇了业绩、规模“双杀”的窘境,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更是实打实地撞上了“冰山”。据该基金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单位净值增长率-11.55%,亏损总额10.11亿元。从当期排名看,回报率落后至同类基金的后40名里。从份额规模的角度看,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自成立后的17个季度里,有16个季度份额环比缩水,截至今年三季度总份额65.37亿份,与2007年二季度相比,已经缩水63.27%。

  是什么原因,让这只旗舰基金沉没了呢?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基金经理沈雪峰如是解释:对于全市场行业表现好的周期性行业配置较少,而延续并超配了估值下降较多的医药和TMT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未能及时跟随市场节奏降低股票仓位也是净值遭受损失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还未等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掌舵人沈雪峰调整好步伐,华安基金便7月19日发出公告,增聘於震騋担任基金经理;8月30日再度公告,沈雪峰不再管理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离任原因注明为“工作调整”。与此同时,华安基金还频频发出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其中,8月26日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李炳旺因个人原因辞职;9月17日公告,公司董事长俞妙根因个人原因辞职;9月24日公告,公司副总经理韩勇因个人原因辞职;11月12日,公司副总经理邵杰军同样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

  华安的旗舰基金撞上“冰山”后,管理人员发生大地震,不但基金“舵手”撤换,连高管也清一色以“个人原因”为由离任,面对同样的严寒,华安基金高层惊恐失措的程度可见一斑。

  可以预见,这种临阵撤将的效果会糟糕到什么程度。

  截至12月2日,更换“舵手”的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8月以来回报率为-13.77%,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倒数60名之内。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24.75%,倒数第16名。若没有奇迹出现,这只基金今年不可能扭亏为盈。

  旗舰基金撞上“冰山”,岂能换“舵手”了事?笔者认为,而是应该从投资环境和公司内部治理多方面寻找原因。

  投资环境方面,基金首先要正确判断市场节奏,理顺影响市场的动因有什么新变化、新特征。虽然“倾巢之下无完卵”,但至少可以做到审时度势,减少基金的“冻伤面”。正如一艘旗舰出发之前,船长要研究透天气变化及所处海域的地理环境一样。

  其次,基金的行业配置是否与大盘“和谐”。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虽然判断决策层继续调控的决心很大,但对水泥股走势仍存有幻想,降低配置速度不够坚决,在这个行业配置上录得了比较大的亏损,非常遗憾。

  最后,基金的股票仓位是否调整到位,正如旗舰驶进冰山区后,要加速还是减速的问题。显然,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在股市进入下跌通道后,采取了以往的高仓位。据披露,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达84.04%,而4月19日至6月20日大盘深跌14.26%;直至8月底,该开始才开始大幅度降低仓位,三季度末股票仓位73.53%,遗憾的是又踏空10月份的近10%的反弹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和渠道强势、“靠天吃饭”、市场不振等基金行业问题相比,“内伤”问题往往存在于具体公司中,是属于最应该避免的问题。旗舰基金撞上“冰山”直接考验着公司公司治理机构的健康和完善程度。

  2006年10月,原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与上海社保案有关而被停职查办,随后华安基金遭遇了基金规模缩水和市场信任度降低的双重危机,资产管理规模由2005年的行业第一落后至2006年底的前十名之外;华安基金是社保基金管理人“选秀”中最失意的机构,8年来三次“选秀”连连落败。2010年,华安基金包括基金经理刘璎在内的6位中坚力量相继离职,今年下半年公司董事长俞妙根正式挂靴、三位副总经理的离职,以及基金经理的随意撤换,将让华安基金再次面临考验。寻找平衡,管理稳定,留住人才,保住规模,维持业绩,这对华安基金来说已经迫在眉睫。

  笔者真的很希望,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包括华安基金在内的各基金公司尽量弥补投资者在“寒冬”中所忍受的痛苦和损失,尤其是各公司的旗舰基金,不枉投资者的信任和期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