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信意外减持工银瑞信5%股权 持股比例降至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7:13  东方早报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工银瑞信”)的股权转让近日尘埃落定。

  工行持股比例升至80% 瑞士信贷持股比例降至20%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工银瑞信”)的股权转让近日尘埃落定。不过,当最终的面纱揭开时,让人意外的是外方股东对其持股进行了5个百分点的减持。

  11月26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司进行股权转让的公告,并且该转让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根据公告,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国远洋集团)、瑞士信贷分别将所持有的公司20%、5%的股权转让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601398)。

  变更后的持股情况为,工商银行持股增至80%,而瑞士信贷持股则降至20%。而公告对于上述权转让的价格则没有公开披露。

  瑞信减持价格未披露

  瑞士信贷对所持工银瑞信股权的减持,让市场感到意外。根据公告,相关方并未公布瑞士信贷转让5%股权的价格以及股权转让的原因。

  而根据此前普华永道在今年8月29日发布的《合资基金公司在中国》报告显示,几乎70%的调查参与者预计将会有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从这一市场中撤离。该报告共有30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参与调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远洋集团20%股权的价格则为2.582亿元,且在2009年即已完成交易。

  2006年,国资委颁令,要求央企非主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控制在10%以下。此后,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重申央企投资非主业性质的房地产、金融、证券和保险业等,须及时向国资委报告。根据该通知,央企也须对其自身的投资行为进行清理。

  2009年9月29日,中国远洋集团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对其所持的工银瑞信20%的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挂牌底价为2.582亿元。

  2009年11月份,工商银行以挂牌价完成转让。而挂牌前,即截至2009年7月31日,工银瑞信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7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57亿元、净利润为1.23亿元,公司总资产达到7.83亿元、总负债1.37亿元。

  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工银瑞信的总资产为8.8亿元 ,净资产为6.86亿元,净利润则为1.9亿元。

  内部文化冲突?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6月的工银瑞信是中国第一家银行系基金,其注册资金为2亿元。而工银瑞信成立之初的股东分别为,工商银行、瑞士信贷和中国远洋集团,其持股比例则分别为55%、25%和20%。

  在工商银行强大渠道的支持下,成立一年半后,即2006年底工银瑞信以近300亿元的规模排名所有基金公司中的第10名。2008年年底,其排名甚至上升到所有基金公司中的第6位,规模为752亿元。

  相对于绝大部分的基金公司,由于工银瑞信在债券基金中偏重,在2007年大牛市中,工银瑞信基金规模排名一度跌至21名。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30日,其旗下共有20只基金,共计812.89亿份,资产规模排名第11位,约为525.9275亿元。

  在工商银行在渠道销售上对工银瑞信支持的同时,其也在逐步加强对工银瑞信的控制。比如在2009年中国远洋集团挂牌转让工银瑞信20%股权时,其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项下的国有商业银行,并具有控股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的经验,此外原股东不放弃对该项目优先购买权。市场人士指出,该条件基本上为工商银行接手而设立,最终结果如外界所预测落入工商银行口袋中。

  值得注意到是,在工商银行加强控制的同时,由于具有深厚的国企背景,非议也一直伴随着工银瑞信。此前销售渠道中多位高管的离职,如转投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公司的秦红(微博)以及转投券商的王晓忠等,这些均被外界理解为,同工银瑞信内部“国企文化”浓厚冲突有关。

  “获得渠道支持非常关键,但是基金另一方面是市场化非常高的行业,因此内部文化冲突不可避免。”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