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基遇冷债基波动 年关资金追捧货币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8:44  中国经营报微博

  卢远香

  11月以来,基金行业每年一度的冲刺规模大战已经悄然进行。不过,与往年选择股基、债基、货币等多点冲刺不同的是,今年基金业纷纷将货币基金作为冲刺规模战的绝对主力军。

  货基“吸金”凶猛

  “11月初至15日,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净申购份额超过30亿份,债券基金净申购也有3亿左右,但股票型基金仍然是净赎回。”南方一家资产规模排前十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进入11月,他们就将持续营销的重点确定为货币基金,目前每天的净申购都达到几个亿。

  其他基金公司也涌现类似情况。“我们没有主动地做持续营销,但货币基金还是持续净申购,一天能进来五六个亿。”深圳另外一位市场部总监称,他们近期正在销售新发行的债券基金,等12月初再重点发力营销货币基金。

  10月以来,基金行业出现货币基金的集体净申购,跟收益率水平上升有密切关系。Wind数据显示,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截至11月16日,77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6%。这样一个收益水平,相比两年期银行定存4.4%的利率,已经相差无几。

  那么明年货币基金否依然是比较好的投资对象吗?

  对此,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持肯定态度。“明年的货币市场利率不可能像今年那么高,但它仍然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另外,货币基金的另外一些投资品种,如3A高等级的信用产品,它的收益率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从这个角度看,货币市场基金即使收益率没有今年这么好看,仍然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长城货币基金经理邹德立亦持类似看法。他表示,今年国家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预计明年GDP增速将低于9%,而CPI将维持在4%左右的较高水平。若国际经济堪忧,美国经济疲软,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深化,则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有可能维持滞胀,货币政策可能适时适度微调。”而“根据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的滞胀时期,货币与债券是大类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

  短暂的避风港

  虽然基金公司都在拼命营销货币基金,但他们都意识到货币只是资金短暂的避风港,对公司规模的“含金量并不大”。

  “现在是股市低点区域,我们都想推荐股票基金,但根本推不动。债市虽然回暖,但三季度债券基金的波动,也让投资者持犹豫、观望的态度,净申购的量不是特别明显。其他品种推不动,只能拼命推货币基金。”深圳一家规模排名前20位左右的基金公司总裁助理直言,年底的持续营销选择重点做货币基金,也是无奈之举。

  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表达了类似看法。“往年我们做持续营销,主要是做股票型基金,含金量比较大,管理费收入比较高。但今年股票类产品实在是推不动,只能退而求其次地推债券和货币基金。”这位总监认为,资金只是将货币作为短期的避风港,股市一回暖,资金就会撤出来。“但现在也只能让资金先进入货币基金,好歹也是把客户留在自己手中。”

  而据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看,虽然货币基金只是短暂的避风港,但确实在年底吸引了不少资金的关注。

  “下半年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下降,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上升。这种情况之下,期限短、收益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的竞争力,会比上半年要提高不少。”前述深圳市场部总监称,现在货币收益率相对较高,市场上还是有一些相对敏感的资金会关注。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