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杨爱斌离职将转投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0: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杨爱斌原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杨爱斌 资料图片

  贾华斐

  本月月初,华夏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监杨爱斌离开了华夏基金。接近杨爱斌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杨爱斌正在筹备自己的私募基金。华夏基金也向本报确认了杨爱斌离职的消息。这是自2010年初孙建冬离职、2011年郭树强离职之外,近两年内华夏基金又一员大将离开。

  与上述离职的基金经理不同,杨爱斌在华夏基金一直担任管理岗位,并没有担任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因此,华夏基金并没有对他的离职进行公告。

  杨爱斌其人

  加入华夏基金之前,杨爱斌最早在浦发银行(微博)担任信贷分析员,之后在平安保险集团任职,担任平安保险资产营运中心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负责保险资金资产配置工作。加入华夏基金之后,杨爱斌负责主持固定收益类的投资管理工作,没有亲自掌管一只公募基金。

  在华夏基金所有公募基金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数量和规模上占比均不多。26只基金中,仅有4只债券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总规模约200亿元,占华夏基金总规模的约一成。从2008年至今的业绩来看,除了2010年业绩排在同类基金靠后的位置外,华夏基金的几只债券类产品均排进了同类基金前二分之一,其中2008、2009年,华夏债券基金的业绩均较为出色。

  除此之外,杨爱斌掌管的固定收益部还负责华夏基金管理的许多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早在2008年底,华夏基金的固定收益部掌管的资产规模就已超过1000亿元。

  因看好债券市场

  杨爱斌并非近期唯一一个离职的固定收益部总监。在此之前,华富基金(微博)固定收益产品灵魂人物曾刚转任汇添富基金(微博)固定收益总监;而嘉实基金(微博)的固定收益部总监刘熹也于近日离职。此外,10月以来已有超过10位债券、货币类基金经理离职。

  不过,债券基金经理离职多为机构之间争夺固定收益类人才所致。像杨爱斌这样转做私募的情况尚属少数。

  上述接近杨爱斌的人士透露,杨爱斌离职转做私募的主要原因是看好债券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认为整个债市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有很大的机会,希望借助自己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多年积累,发展自己的事业。

  在此之前,股票类公募基金经理转做私募的情况很多,但固定收益类的基金经理转做私募的情况却并不多见。与银行等机构相比,信托账户在固定收益投资中可投品种受到一定的限制,并不具先天优势,阳光私募中也很少专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的产品。

  但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同样出身华夏基金、在债券投资方面较为突出的江晖掌管的星石投资近些年则通过更为灵活多变的投资方法,依靠在可转债、银行间市场债券的投资、套利等操作方法,获得了低风险的稳定回报。尤其是在今年股票类阳光私募受损严重的情况下更获市场认可。据了解,星石投资目前掌管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40亿左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