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频溢价参与增发苦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胡晓

  安全垫是风险资产投资可承受的最高损失限额,安全垫较小,基金将很难通过放大操作提高收益,较高的安全垫在提高基金运作操作灵活性的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基金到期保本的安全性。因此,安全垫向来是衡量定向增发项目是否值得参与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之一,但今年不少基金公司却将这条标准抛诸脑后,不仅不考虑安全垫,甚至还溢价参与。

  万马电缆2011年定向增发情况显示,该股增发价为13.32元,认购股东于9月28日缴纳认购款,其中国投瑞银基金认购430万股,锁定12个月。而万马电缆自9月16日开始,股价便开始大幅下跌,截至9月28日,下跌幅度近20%,当日,万马电缆收盘价为11.7元,成交均价为12.02元,13.32元的增发价格较当日收盘价高出13.85%。

  数据显示,万马电缆自9月19日起,二级市场价格就一直低于13.32元的增发价格,而万马电缆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该股前10大流通股东中不仅没有出现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身影,该股甚至自2010年三季度以来,前10大流通股东中就没有出现过公募基金身影,可见机构对该股兴趣不大。虽然10月以来市场出现大幅反弹,但是万马电缆上周五收盘价为12.5元,仍较增发价低6.16%,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浮亏近400万元。

  事实上,今年基金公司多次出现了溢价参与增发的情况。以5月份合肥百货的增发为例,当时合肥百货的增发价为17.55元,由于5月底股市大跌,合肥百货在5月25日到30日连续四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增发价,尤其是在5月30日创出17.06元的低价,不过,尽管市价低于增发价,易方达、华安、博时3家基金公司仍然按时缴款参与。截至上周五,合肥百货收盘价为18.29元,已成功站上增发价。

  同为5月份增发的广汇股份也出现这种情况,该股发行价为24元,但是发行时二级市场价格已经低于增发价格,但是王亚伟执掌的两只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依旧参与了广汇股份增发。而中银基金在5月份也溢价参与了长江证券的增发。

  事实上,市场人士对于基金公司溢价参与增发的猜测颇多,有人质疑基金公司利益输送,有人质疑基金公司投研风控不够严密。但对于溢价参与增发的情况,基金公司自有一番说法,中银基金此前就溢价参与长江证券回应称,基金公司此举是基于价值投资的考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