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年底开打游击战博弈心态明显

  市场孱弱,年关将至,基金也打起了“游击战”。

  市场对产业政策性题材轮番炒作,主题投资渐次盛行,正所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仓位选择上,基金则是顺势而为,在“追涨杀跌”中将仓位加了又减,波段操作相当明显。

  事实上,10月下旬市场反弹之际,只有极少数基金认为货币政策会有实质性放松,然而,多数基金却选择了博取反弹。在一位基金投研人士看来,或许是因为年关将至,市场也更愿意回避那些负面的消息,借着资金价格下降、政策“微调”的东风,试图搏一次收益。

  然而,大多数机构本就对市场反弹空间看得不高,多在2600点上下,见势不妙自然就会选择“溜之大吉”。上周市场在盘整较长时间之后出现大幅下跌,基金连续3周仓位攀升的势头逆转,基金开始顺势减仓。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基金波段操作明显

  自10月反弹以来,基金连续加仓的动作,终于在上周终结。

  “11月上旬大盘反弹乏力,出现盘整,越来越多的机构获利出局。一旦有机构开始大规模出货砸低股价,其他机构的最优策略就是跟着抛售以免吃亏,最终酿成了16日、18日的多杀多局面。” 天治基金(微博)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上述局面也是弱市之中“久盘必跌”的内在原因。在此背景下,未来业绩下滑较快、不符合当前经济周期热点的行业,如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房地产、建筑建材、家用电器自然下跌较快。

  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亦是印证了上述说法。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基金整体小幅减仓,前三周整体仓位持续攀升的势头得到逆转。

  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之前一周有较明显的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15%,相比前周下降1.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45%,相比前周下降1.0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58%,相比前周微降0.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39%,存在轻微的主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平均仓位最重的股票型基金主动减持近1%,而平均仓位最轻的配置混合型基金则无主动增减仓操作。

  寇文红认为,从投资者心理和行为的角度来看,10月下旬市场开始反弹时,只有少部分人认为货币政策真的会实质性放松(降低存款准备率之类),愿意大举入市搏反转。大多数机构并不认为政策会实质性放松,只是想借反弹的东风捞上一把。因此大家对指数原本就看得不高,多在2600点上下,都准备见势不妙就溜之大吉。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操作方向改变较明显,操作分化显著,减持基金明显增多,而主动增持基金数量与减仓基金基本相当,但增持力度相比前周显著减弱。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43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35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在减持基金方面,149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41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

  在德圣基金看来,上周市场出现大幅度震荡,市场情绪快速转换。央行报告表明市场预期的政策放松短期难有实质动作,资金面短期偏紧,而国际板等消息也加大了负面情绪的共振。在之前两周反弹中有一定获益的资金出现获利回吐。而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入到这种波段性的操作中,继之前三周仓位持续增加后,上周仓位掉头向下。“这显示出基金对目前行情的犹豫心态,既期望市场反弹,又对反弹高度持有谨慎态度。”

  主题炒作渐次盛行

  近期,各行业“十二五”规划频繁出台。市场对产业政策性题材轮番炒作,主题投资渐次盛行。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人士认为,市场看起来进入了“游击时刻”:主题投资渐次盛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不知道能搞出多大动静,不管是因为某个消息,还是某次会议,但是不去试,谁知道能不能奏效?

  在上述人士看来,“主题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极其简单粗暴的逻辑。股市的流通股绝大多数持有者都是散户,公司基本面是好是坏,这些信息要向他们传达,除了股价本身之外,其他渠道的效率恐怕都是极低的。“去年有很多投资者曾经信誓旦旦地说,他们自己做了详尽调查,确信即便考虑高铁的影响,航空股的价格仍然是低估的,但是市场没多少人认同他们,因此他们决定以后找一些逻辑更简单的投资标的。”

  “回过头来看市场,市场很难迅速变得更加有效。”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人士表示,对于清楚地了解一个企业好在哪里的投资者而言,在这段时间里恐怕还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等待和煎熬,因为他需要等到市场参与者中有更多的人愿意以同样实事求是的精神来看待这家企业。与此同时,没有基本面证据印证的热点和主题会越来越多,人们的注意力会越来越分散,这些热点和主题也就会越来越短命,或许这正是市场自我更新和救赎的方式。

  海富通基金(微博)指出,从市场反应来看,部分产业政策对相关行业个股的提振力度呈现边际递减趋势,市场对产业政策性题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其中,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较大、客户黏性较高,对品牌和消费能力的依赖度更高,中长期而相对值得关注。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后市A股将窄幅震荡,宜保持谨慎。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环保部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检测给有关设备制造商带来的投资机会。

  上海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表示,未来主要看好两条投资主线,第一是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本身具备不断成长能力的行业,如消费领域中的医药、医疗器械、食品饮料等;农业中的种子行业、农机制造行业。这些行业在未来几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应该能够保持不错的增长。第二部分是国家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扶持的一些行业。包括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

  “只要把握住市场变化仍能获得一定的结构性收益。”东吴基金(微博)表示,虽然大盘走势一时较弱,但东吴基金将把握以下两条原则:其一,跟踪政策信号关注周期股,明年很可能会有相关刺激政策出台,主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构性刺激政策,因此需加以关注。其次,对中小盘成长股的考量,要紧盯业绩能否实现超预期。

  预期落空反弹受阻

  原本刚刚露出曙光的A股市场,再度遭遇单边下跌。

  海富通基金指出,和之前一周相比,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包括市场流传的IPO暂停传闻不攻自破,欧美股市及国际大宗商品全线下跌的恐慌情绪传导至A股等,而掣肘反弹的最大原因仍在于放缓的经济增速以及近期数据令市场对信贷连续放松的预期开始质疑。

  对于此次下跌,东吴基金也认为,主要是微调预期暂时落空进而影响到投资信心所致。目前宏观经济仍处下滑通道,市场普遍预期这种趋势会延续到明年1、2季度,但市场对政府明年会采取什么措施、何时出手还是没把握,从而决定了市场参与方均较谨慎。从这两天的盘面看,中小板、创业板跌幅较大,意味着投资者在借大盘反弹减仓,主要是因为这类公司普遍出现业绩未达预期现象,基本面不支持继续上涨;而周期类股票仍在苦等政策的东风,但目前的情况是自从上次释放了微调信号后,后续没实质性的举措跟上,预期落空后下跌是唯一的选择。实际上始于10月24日的反弹也主要是缘于CPI掉头趋势明确之后的政策微调,因此,微调的基调决定了反弹的高度有限。

  对于随后的货币政策走向,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预期年内难以降低存准率,明年难降息。在其看来,此前多头认为A股在翻转、走向慢牛的最大理由,就是央行将在11-12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支撑A股。“我们一再强调年内不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原因是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较为充裕。正是资金充裕,导致一级交易商对1年期央票需求旺盛,把11月15日1年期央票发行量抬到520亿元,把发行利率从11月8日的3.5733%压到3.4875%。” 另外,央行虽然在16日发表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货币政策将预调微调,但并无将显著放松货币的表示。而最近几日市场下跌,也表明投资者已经普遍不再预期年内会降准、降息。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人士认为,即使政府吹响冲锋号,反攻时刻也未必到来。而在我们的判断中,政府根本不会吹号。

  海富通基金表示:2012年货币政策的取向或将维持“稳健”。过去2年多宽松积存的巨大货币存量仍需相当长时间消化,当前的微调措施仅仅为了对冲短期过快回落的风险。预计“预调和微调”的经济措施将持续到2012年1季度末。

  对于四季度市场走势,东吴基金认为,股市基本上维持震荡格局,如若没有突发性政策出台很难出现大的上涨机会。当前,市场异常敏感脆弱,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欧债发展及后期几个大盘股IPO,这些都会拨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可能大幅放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将一直下滑到明年二季度,企业盈利也会下滑。前瞻地看,一旦未来业绩下滑,目前A股的估值优势或许就算不上优势了。未来欧洲还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希腊和意大利虽然改组了政府,但是这只是解决债务的第一步;西班牙、法国等的风险亦不可小觑;法德等国还将继续围绕债务救援进行漫长的政治博弈。虽然长期看欧债问题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是短期内随时可能冒出的黑天鹅对A股会造成脉冲式打击。因此目前A股缺乏反转的基础,说牛市更是为时过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