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降低发行预期 新基金只求成立不求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0:10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记者 宋娅) 11月以来4只新发基金募集金额无一超过10亿元,尽管基金募集规模不断缩水,但各基金公司为了年末业绩冲刺仍狂发新品。不过,他们对发行效果的预期已大大降低,用某基金公司总经理的话来说,“首募2亿元就够了,只要能成立”。

  10月市场虽有反弹,但是基金募集规模仍然“迷你”。日前成立的摩根士丹利华鑫深证300,首募规模仅有4.2亿元,10月10日成立的中海消费主题,首募规模更是只有3.36亿元。本月成立的另两只大公司旗下的基金博时回报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募集规模也分别仅有6亿元和8.5亿元。今年上半年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6.55亿元,已创下2008年以来的同期新低,而11月以来成立的这4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5.5亿元。

  与新基金募集情况遇冷相对的是当前新基金发行却依然狂热。昨日,又有3只基金加入了年末发行档,华安科技动力、国投瑞银瑞源保本、东方增长中小盘均定于21日起正式发行。本周在发和已经公布发行日期的基金就已有30只之多。

  基金公司也心知肚明,眼下基金发行难已成现实。“年末发行压力很大,但之前市场实在太糟,拖到现在才发也是没办法,但是能发出去总是好的”,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显然,基金公司对于募集规模的期待已经大大降低,他们现在似乎是只求成立不求规模。

  “基金公司之所以着急让新基金成立,可能也有部分是出于对明年发行环境的考虑,”某分析师表示,“四大行是基金发行主力,如果他们真的在明年收紧基金销售的话,到时候发行压力会更大。”

  此外,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经获批待发的基金超过50只,如果按照2010年全年发行147只基金来算,将50余只基金压到明年发行的话,就将占据明年新基金市场的1/3。加之现在监管部门对基金发行放得越来越开,新基金获批速度也将越来越快,发行数量加大的同时渠道又在变紧,明年的发行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发基金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目前市场位置很低,而明年的市场应该会好于今年,因此现在运作对之后的业绩是有好处的。”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分析,“现在说首募规模没有任何意义,只要后期业绩好了,到时自然就会有规模。”显然,基金公司也不是一味地只会扳着手指数自己旗下的基金到底有几只,此时发行,也是将这批新基金后期的业绩纳入到考虑范围之中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