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资闪离搅乱心气 基金抱团打新难御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3:06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霖

  10月以来,A股二级市场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截至11月17日,大盘已上涨4.4%。然而10月以来上市的22只新股同期涨幅仅2.31%,跑输大盘2.9个百分点。

  如此背景下,基金的打新却丝毫没有减退。《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10月以来完成配售且公布网下配售结果的19只个股中,基金现身其中的18只。67只基金最终获配6235.82万股,占网下获配总股数的47.55%。基金俨然成了参与打新的主力军。华夏、易方达等大型基金公司更是打新的顶梁柱。抱团参与了玉龙股份、恒立油缸等不少新股的网下配售。截至11月17日,已有15只上市,10月以来截至11月17日,它们的平均涨幅仅2.42%。67只基金累计浮盈仅2.8亿元。

  东北证券某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近期新股的表现输于大盘和市场的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这段时间上市的新股的市盈率整体偏高。此外,新股上市首日都有不错的表现,游资在热炒新股获利后则迅速离场。

  华夏易方达抱团打新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已有24只新股完成配售。其中的19只公布“网下中签及配售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它们中仅三丰智能的最终获配名单中未有基金现身。

  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19只个股累计完成网下配售13115万股,其中,67只基金共获配6235.82万股,占比高达47.55%。而三季度这一数字只有28%。

  大型基金公司更是在打新中抱团上阵。其中,华夏基金公司抱团参与了玉龙股份、和佳股份以及道明光学。旗下的华夏收入、华夏红利、华夏成长和华夏沪深300等4只基金累计获配玉龙股份400.84万股,占该股网下配售总募集资金的58.07%。和佳股份的最终获配名单中仅有的2只基金均系华夏系,它们分别是华夏回报二号和华夏红利。而王亚伟也在11月出手打新。道明光学的最终获配名单中现身其执掌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2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19只个股中恒立油缸最受基金青睐,累计32只基金出现在其获配名单中。银华、易方达、汇添富、富国和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更是鼎力捧场。

  数据显示,汇添富旗下的5只基金累计获配恒立油缸达到了573.08万股,为获配该股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博时旗下的博时行业轮动、博时策略灵活配置等5只基金也累计获配471.03万股。易方达基金公司尽管仅获配164.86万股。但该公司旗下却有包括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6只基金最终获配,成为获配恒立油缸基金只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67只基金打新浮盈2.8亿元

  尽管有大型基金公司的鼎力资助。10月以来上市的新股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述完成配售的24只个股中,已有16只上市,然而,10月以来的29个交易日,全部A股平均涨幅有7.35%。然而除去未有基金获配的三丰智能外,15只新股尽管未有破发但平均涨幅仅有2.42%,跑输大盘1.98个百分点,跑输A股平均涨幅4.93个百分点。它们中仅有梅安森等4只个股表现优于大盘。

  新股的二级市场的不给力,自然也影响了打新获配基金的收益。截至11月17日,获配15只新股的 67只基金较首发价仅浮盈2.8亿元。

  这一次,股基的仗打得漂亮。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上证指数跌幅深达14.59%。股基受伤不已,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屡创神话的“新股市场”。WIND资讯统计显示,58只新股三季度完成配售,获配的186只基金中,偏股基金的数量多达124只,占比高达67%,相较而言债基仅有62只,占比33%。而进入四季度以来,A股行情渐有好转,股基及时抽身打新市场。67只参与打新的基金中,股基数量为36只,占比缩至54%。而债基则有31只,占比达46%。这一数字和二季度基本持平。数据统计二季度76只新股完成配售,获配基金127只,偏股基金73只,占比57%,而债基54只,占比43%。

  游资炒作拖累新股表现

  新股疲软,基金抱团的新股更是萎靡不振。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文提到的明星股恒立油缸在四季度以来的反弹市中,不仅跑输大盘,更是出现了2.73%的跌幅。32只获配基金较首发价累计仅浮盈242.38.万元。此外,富国天盈分级独中的成都路桥在15只新股中表现最差,10月以来跌幅为4.33%,该基金也仅浮盈686万元。

  华夏4基金相中的玉龙股份四季度以来也仅微涨0.38%, 4基金仅累计浮盈998.09万元。稍令华夏欣慰的是,其独家抱团的和佳股份10月上市以来上涨了11.45%,高出A股平均涨幅4.1个百分点,成为15只新股中表现最好的一只个股,获配的华夏回报二号和华夏红利2基金累计浮盈2865.6万元。

  东北证券某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的确近期新股的表现输于大盘,这和市场的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这段时间上市新股的市盈率整体偏高。此外,新股上市首日都有不错的表现,游资在热炒新股获利后则迅速离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