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3只债基年回报率收正 债市慢牛逐渐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6:40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霖

  距离年终还有33个交易日,债市慢牛行情也逐渐明朗起来。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156只(A/B/C分开算)债券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98%。尽管仍然为负,但是相比三季度末-5.96%已经着实让人欣慰。此外,33只债基也终于甩掉了负收益的帽子,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成功收正。其中,广发增强27个交易日净值增长率提升6.06个百分点,勇夺债基业绩桂冠。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明年的行情我们并不悲观。债券基金追求的是中长期的稳定增值,而不会追求所谓的追涨杀跌。”国信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同样谨慎,“从整体上看,未来将沿着降息的方向前进,我们认为至少到明年的一季度,债券市场都会有一个不错的机会。尽管后期的波动可能没有这么高位。

  宝盈增强领衔

  债基27天涨4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156只(A/B/C分开算)债券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98%。其中,72只混合一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1.54%,77只混合二级债基为-2.65%。

  而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156只债券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跌至-5.96%。这就意味着,四季度以来短短的27个交易日,债券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就提升了3.9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全部156只债基在过去的27个交易日中,净值全部实现了增长。其中,宝盈增强收益AB/C更是债基反弹急先锋,一个半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提升了8.9和8.83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博时信用债券A/B/C回报率分别提升了8.32、8.32和8.18个百分点。

  宝盈增强收益AB/C的单位净值也从9月底的0.94元和0.93元重新回到了面值以上,即分别为1.04元和1.02元。

  而博时信用债券A/B/C的单位净值也从0.9元升至0.99元、0.99元和0.98元,实现一元翻身也指日可待。

  33只债基业绩由负转正

  广发增强暂夺冠

  9月30日的债基业绩也许还令人印象深刻。上半年的紧缩政策、三季度的城投债引发的信用债危机令债基业绩遭受重创。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债基数量仅有寥寥4只。而正当市场哀鸿遍野之时,债基的反弹号角却在此时吹响。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以来截至11月15日,债市开启的慢牛行情却加速了债基的大反弹。也使得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债基数量迅速增至37只。这也意味着,27个交易日33只债基新贵回报率由负转正。

  截至到11月15日,今年以来,72只混合债券一级债基中,广发增强债券表现最为耀眼,以5.63%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稳居同类基金第一。而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该只基金的回报率仅为-0.43%,这也意味着,27个交易日该只基金实现大翻身,净值增长率提升6.06个百分点。

  77只混合二级债基中最为强势是鹏华丰收,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从截至9月底的-0.09%升至截至11月15日的3.72%。

  此外,作为中长期纯债的招商安泰债券A/B也表现不俗,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分别有4.38%和4.06%,较截至9月底,分别提升了4.64和4.6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

  明年不悲观也不乐观

  国金证券的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当下,债基行情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首先是基本面,债券市场面临一个新情况,利率品种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通货膨胀也将放缓,债券市场可能将迎来一个拐点。其次是自身的因素。债基四季度以来的行情也是前期超跌之后修正的表现。之前,由于通胀问题以及流动性因素等原因致使债基出现了急跌。

  同样,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段时间的债基行情确实和市场资金面有很大关系。近期,债市持续强劲回暖,而债券的供给却非常有限。

  本周一,央行招标520亿元1年期央票,数量较上周100亿规模放量逾4倍,且为今年4月19日以来的7个月新高。分析人士也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有望迎来资金净回笼。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张剑辉认为,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有些放松。此外,10月信贷数据比较乐观,货币政策微调或将持续。

  然而,上述基金经理则认为短期看不到降息的可能性。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对于明年的行情并不悲观。债券基金追求的是中长期的稳定增值。而不会追求所谓的追涨杀跌。最担心的应该是明年的政策将如何变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能否具有合理性。”

  张剑辉同样谨慎,“从整体上看,未来将沿着降息的方向前进,我们认为至少到明年的一个季度债券市场都会有一个不错的机会。尽管后期的波动可能没有这么高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