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基10月以来净值涨3.72% 次新择时建仓差异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国庆节后的反弹行情已经为继了一个月,尤其在10月下旬,各方面利多因素开始渐次涌现,市场也从最低2300左右一路上涨到2500点上方。虽然机构的预期开始普遍转暖,但大部分基金公司仍将此次行情定义为“反弹”而非“反转”,对于市场见底的预期则是在明年一季度。

  股基全面净值修复

  受益于10月以来的反弹,基金在这段时间内净值有所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股票型品种在10月以来平均净值上涨了3.72%。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结构化表现明显,基金业绩表现也出现明显差异。

  剑走偏锋重仓文化传媒板块的基金受益当先,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其二号基金在这段时间中净值增长了7.7%。而消费、医药、农业板块的反弹也使得部分基金受益,国投瑞银创新、国泰金牛创新、天弘精选、泰达宏利稳定、融通动力先锋等基金净值增长均超过7%。

  文化传媒无疑是这段时间来最热门的版块,但只有很少一部分基金在文化产业政策扶持的利好出台之前进行布局。有基金经理不无遗憾地表示,这其实早可以预见到,“还是敏锐度不够高。”

  但也有机构投资人对于传媒板块的热炒并无兴趣,“纯粹是投机性炒作,并没有业绩出来。”上海某知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

  基金“择时”现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八九月份成立的一批新基金在这次反弹中的净值反应,直观地展现了不同基金公司对于市场的预期和投资操作。

  可以看到的是,次新基金的表现分化极大。就以指数基金而言,建仓节奏便大不相同。交银深证300价值ETF、鹏华深证民营ETF两只在9月成立的新指基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把仓位推至较高水平,在本轮反弹中净值涨幅最快;10月才成立的富国500(LOF)建仓步履也相当迅速,在10月末市场确立反弹趋势后加速建仓。

  而华宝兴业上证180成长ETF、华安深证300指数(LOF)、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则属于“第二梯队”,建仓相对稳健。此外,也有一些品种则反应相对谨慎,仍保持着较低仓位,如南方380ETF、汇添富深证300ETF,净值几无波动。

  主动型股票基金更反映出基金公司在“择时”上的差异。国泰事件驱动对市场的判断就比同时期成立的易方达资源行业乐观不少,前者的净值已借此次反弹而出现明显提升,而后者仍在原地踏步——这样的谨慎也同样体现在易方达旗下的另一只次新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建仓策略上。

  整体加仓 进度不一

  事实上,少部分机构先知先觉在九月末开始“空翻多”。

  “当时是因为央行开始出现持续投放流动性,而M2的增速已经下降到相当低的水平。”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那个时间点,公司策略开始由谨慎转向乐观。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仓位的监测数据显示,在9月末的这段时间,持续降低仓位仍是大部分基金经理的主要操作方向。

  国庆节后,利多因素开始接肘而至。汇金增持银行股的消息让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感到振奋——这被视为“政策底”的信号。但同时,也有机构疑虑政策方面并没有出现明显放松。

  在较为一致的预期下,稍微一丝确定性的信号便能对其强化,温家宝总理在天津的讲话让投资人心中石块落地:“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与此同时,市场人士也切身感受到资金面开始有所宽裕。

  这对于机构而言更像是意外惊喜,“原本只是感到流动性的好转,做多空间提升,没想到宏观政策的配合,让反弹更加确定。”

  10月以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监测情况显示,基金总体呈现持续加仓的态势。

  短期反弹或已到位

  虽然反弹已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对于今年的最后一段时间,并非所有的机构都感到光明无限,有相当部分机构投资者也仅限于将这一段行情定义为“反弹”,并称“刺激性政策引发的反弹基本到位”。

  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柳杨认为,“除非出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新任证监会主席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否则市场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将维持低迷状态。”

  “短期的反弹是由于流动性的改善,而如果市场要反转则还需看ROE(净资产收益率),现阶段市场平均ROE还处在17%~18%的位置,相对于历史平均水平还是太高,这就难免在一段时间后让市场感到犹豫,而不是坚定地向上。”嘉实基金(微博)研究总监詹凌蔚表示,目前市场仍将以箱体震荡,机构性机会为主,“同时,我们判断现在处于一个中周期即将开启的阶段,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进入上升期。”

  上投摩根基金(微博)表示,市场经过前期反弹,上行动力或热点暂时陷入了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短期内市场可能缺乏催化剂,欧债危机只要不再出过于意外的变故,暂时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这种情况下,市场或将开始震荡整理。接下来更大的催化剂或来自于最后两个月信贷政策会否明显放松,除了一些迹象外,更确定的验证将来自于金融数据。

  不过,“拐点论”者也不乏其人,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拟任基金经理徐炜哲认为,考虑到经济增速下滑的惯性,政策已从担忧通胀开始转为担忧增长,所以近期政策开启了一系列的微调举措,这或将成为市场拐点的导火索。他表示,随着资金最紧张阶段已经过去,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股市或将迎来一个比较温和的震荡向上的慢牛走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