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窦玉明:基金行业整体不具备择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7:33  新浪财经微博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玉明(新浪财经陈鑫摄)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玉明(新浪财经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微博)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富国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玉明表示,基金基本不具备择时能力,全世界基金经理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就是超越市场。

  窦玉明:回应一下洪主任两个看法,第一个是关于仓位的看法。我非常同意洪主任的看法,我认为60%远远不够,公募基金如果是股票型基金我认为应该维持在90%以上的仓位。我从毕业以来就一直做投资,17年职业生涯中做了14年的股票投资,3年在做总经理的职位。为什么这么考虑,给大家一个数据。6000点的时候基金行业整体仓位应该是在90%,1600点的仓位不到80%,现在又到低位了基金行业整体仓位是76%,这说明什么问题?作为单个基金经理可能会选择对时机,但是作为基金行业来讲所有的基金加在一起的能力,就是高位仓位高,低位仓位低,这就是现实。所以你们寄希望没有能力的基金选择时机是害了中小投资者,证监会这是保护了中小投资者。我自己也做过基金经理,据我的观察,(基金)是基本不具备择时的能力。

  主持人姚振山:是你们人才选择不当。

  窦玉明:全世界都一样,纵观全世界的市场到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人有这样的能力,或许是我看的太少。基金不是提供择时的产品,他提供的是大市回报和选行业。第二点假设基金行业具备这个择时能力,在6000点的时候,3万亿的股票抛出来谁接盘,3万亿抛出来以后已经到1000点了,我3万亿买进去又到6000点了。所以第一个不具备这个能力,也许有但是可能我看的人少,我没有看到过,第二点具备这个能力你动作达不到,没有人能接你这个盘子。如果你可以把仓位降到30%,我相信到低点的时候基金可能不是76%的仓位,是50%的仓位了,到了6000点又到了90%的仓位,这是损害中小投资的利益。

  主持人姚振山:那要基金经理干嘛呢?

  窦玉明:全世界基金经理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就是超越市场,比市场好一点。如果市场基础回报10%,我作为基金经理每年通过选股票比市场好5%,我给投资者多提供5%的回报,我是一个很优秀的基金经理。如果基础市场可以提供10%的收益,我每年给投资者做20%的收益,全世界只有巴菲特能做到20%,你还上哪找这么好的基金经理,找不到。

  另外一个是关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进,基金公司的老总要反思在公司治理方面,推进上市公司治理方面还有做的不够的地方。怎么改进大股东行为呢?我认为还有一个契机,就是市场真正的跌下来,这也是我做了十五六年,从我开始做股票我就认为绝大部分中国市场的小股票、垃圾股没有买的价值。什么时候上市公司股东会尊重基金经理,买方?是因为到5倍的时候他股票卖不掉才会尊重你,现在他很容易能卖掉他为什么找基金经理,改变治理结构。所以我觉得应该让股票回到真正该有的价值,他卖不掉,他才会听我们改进的话,现在根本不理你。

  主持人姚振山:现在就是询价的时候请你们吃饭,然后让给标一个高价。

  窦玉明:这也是对基金经理行为的误解,他为什么价定的高?只有二级市场下来了,中国中小公司治理我才看到了曙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