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平:中国基金业规模至少有5-10倍增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7:00  新浪财经微博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平(新浪财经 陈鑫摄)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平(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平(微博)表示,中国基金业规模将来至少有5-10倍的空间,但是它的前提是这个市场确实要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朱平:中国基金业规模至少有5-10倍增长空间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朱平:我非常赞成洪磊说的观点。其实各位领导也都看到的,就是首先我们这个股市要能挣钱,我们都说我们是“农民”,主要的收成要靠天,现在市场处于比较低迷的时候,我个人比较乐观,我觉得中国基金业规模将来至少有5-10倍的空间。但是它的前提是这个市场确实要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这个回报一方面是说有牛市的回报,还有一个我们本身也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说分红,微软(微博)分红的时候整个美国GDP都会有一个扰动,中国没有听说这样的故事。现在市场不太好,我们听说有些做挖掘机的公司说要进入装载机(市场),我们要进入重卡(市场)。重卡已经过剩了,我们听到的是这样的公司战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做过抗争的,但是好像我看到的所有的基金在股东大会上的抗争都是失败的。

  第二我觉得中国市场需要对个人投资有一些帮助,国外有一个咨询机构,它可能会避免投资在者在2007年出现那种情况,就是4000点-6000点监管部门一直说你别买了你还买,他们需要一些帮助,这个也会提高基金的收益。所以我想这些工作做了之后,可能投资者它的回报,或者他的体验应该会比过去十年更好。

  主持人姚振山:我们再次请出来几个评论员,基金经理的作用其实很低,你现在自己感觉呢?朱总?

  朱平:你这样说也对,刚才也说了我们是靠天吃饭,有些人对于基金经理的要求太高了,从负面来说就是太贪了,今年是熊市大家就得亏钱,你不想亏钱是你的要求太高了,如果你想获得更好的回报,适应整个世界可能对回报更有好处,而不是要求。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专业投资机构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承认目前国内投资机构在二级市场上发挥的作用还非常少。比如说分红上,在不好的企业战略上,要想实现这样一个目的,我们目前的条件应该还不够。比如说你跟家族企业是斗不过的,因为他是大股东,像国外非常优秀的企业大股东是比较低的,这样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地位。第二个就是你的股票要特别多,股票很少的话炒家就炒起来了。第三个我觉得是文化,这里面可能和制度也有关系,我们现在基金管理公司是公司制,不利于形成投资的文化。我说的文化是整个投资界会有一些观点,而且会有一些默启。比如说这个公司它以前是很坏的,大家一致认为它很坏之后就没有人买他,现在这个事情在中国做不来。我们会发现一直很坏的公司,过两三年就会有人炒一把,就是换一波新的话题骗新的人,我想这个可能和投资文化还没有形成是有关系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