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债阴云难散 QDII夹缝中迎来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08:1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进入10月,海外市场终于摆脱了三季度的“水深火热”,开始呈现反弹趋势。数据显示,10月1日-19日,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高涨7.81%,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行7.48%,香港恒生指数也反弹了4.07%;相比之下,上证指数同期0.78%的涨幅则显得十分逊色。

  受益于海外市场回暖,QDII净值也一改三季度“跌跌不休”的颓势,10月以来,开始迅速回升,涨势再次赶超A股基金。据Wind统计,截至10月19日,本月QDII基金平均涨幅为3.95%,48只可比基金中仅一只染绿,国泰纳指100以9.92%的涨幅领涨。同期,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0.299%,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0.294%,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1.29%。

  在A股围绕2400点持续震荡难见赚钱效应时,三季度经历过暴跌洗礼的QDII有没有可能继续发力持续上涨?多位受访基金经理对这个问题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持续上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欧债问题解决的进展是外围市场走势的关键影响因素。

  前三季跑输A股基金

  2010年,QDII基金全面跑赢A股基金一度成为佳话;2011年前三季,外围市场却是相当不给力,QDII基金受累于此,跌幅惨重。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2011年之前成立的27只QDII基金,年内平均跌幅已逾18%。三季度内,欧美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严重动摇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恒指单季度下挫21.46%,道指下挫12.09%,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25.41%,40只在三季度有净值数据的QDII基金平均跌幅超过19%。

  然而,好消息在进入10月后突如其来,一方面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将推出“全面的一揽子计划”以解决危机;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也发生超预期利好,QDII终于扬眉吐气,开始收复失地。10月1日至10月19日,48只QDII平均涨幅3.95%,其中17只涨幅超过5%。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基金,以及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分列反弹三甲,主要投资方向集中于美股。

  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经理崔涛对记者表示:“主投美国的QDII近期反弹较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美国当前依然有QE3的预期,政府‘有牌可打’;另一个原因是美国上市公司当前的现金流状况非常好,也给市场带来了比较乐观的预期。相对于欧洲,美国的市场前景显然更加明确。”不过崔涛也指出:“美国目前也存在一个主要风险,那就是国内消费比较萎靡,能不能提振消费,将成为市场能否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崔涛认为:欧债危机仍是全球市场潜在的最大系统性风险,从目前来看,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难以预测明确的时间节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危机还会反复。不过,随着法德领导人近期“有条件解决危机”的表态,欧洲爆发全面系统风险的可能性在降低。

  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薛天态度同样相对乐观,他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重新进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存在,但是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保持缓慢的趋势。欧债危机的走向,或成为美国股市的最大变数,但欧债危机的解决是必然结果。

  基金经理慎言持续增长

  经历了三季度的暴跌,虽然10月份QDII业绩灿烂,基金经理在后市反弹持续性的判断上却显得十分谨慎。

  鹏华环球发现基金经理裘韬(微博)对记者表示:“近期外围市场的上涨只能理解为超跌反弹。就港股来说,现在向下和向上都缺乏足够动力,反弹能否持续还很难判断。如果国内企业三季度的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则港股的上行趋势有望延续。就全球市场来说,欧美救市政策的跟进将对市场走向产生较大影响。”

  深圳某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也对记者坦言:“我们最近讨论时提道,如果说贝尔斯登是希腊,那么西班牙和意大利谁会是雷曼?虽然目前德法已经承诺有条件解决欧洲问题,但是结果会怎么样现在还很难预料。基本上,我们预计欧债问题的解决还要经过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对于QDII扎堆的香港市场,短期市场走势受制于资金的充足性,有统计显示欧洲资金在港占比已经高于美国资金,欧洲问题的解决依然是关键。港股的中长期增长性主要受制于国内企业的盈利状况,但是当前A股市场也明显缺乏上行动力。因此,基于以上考虑,QDII能不能继续反弹,QDII今年表现能不能像去年一样赶超A股,还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在具体资产配置上,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告诉记者:“由于近期亚洲主要粮食产区遭遇水灾,预期粮食价格上行,所以我比较看好标普全球农业QDII的表现。另外,相对新兴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成熟市场QDII表现可能会更加平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