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新基金数量同比增64% 募集份额降57.2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6:40  证券日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崔业莲

  新基金发行如今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是基金公司“疯狂”地发行新基金,另一方面,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却同比大幅下降。

  《证券日报(微博)》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共计成立164只新基金(A/B/C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募集规模为13.8亿元,新基金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4%,募集规模同比下降57.25%。

  市场惨淡,新基金掌门人不敢建仓,目前股票型新基金的仓位都比较轻,甚至有的基金出现了零仓位,其中广发制造业精选(2011年9月20日成立),目前累计单位净值仍然为1元。累计单位净值涨跌幅在1%左右的有17只,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基金基本处于空仓状态。上海证券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代宏坤认为,目前对于成立的新基金仓位低的情况,甚至有的基金出现了零仓位,这是基金公司自保的一种策略,近期市场振幅很大,消息也多数都是负面的,缓慢建仓可以回避风险,等待市场底部的出现。

  数量相比去年增六成

  募集规模同比下降六成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0月20日,今年以来共计成立164只新基金(A/B/C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募集总规模为2274.6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13.8亿元,而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共成立100只基金,募集总规模为2169.52亿元,平均募集规模21.7亿元,在数量上比去年增加了64%,募集规模却同比下降57.25%。

  建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基金首募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无非有以下几个:首先,今年以来整个投资市场处于令人崩溃的边缘,不管是股票还是基金都没有赚钱效应,令投资人望而却步。其次,随着市场上投资产品的丰富化,再加上大多数投资者也不是很懂得投资,所以大部分人会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其他风险比较低的理财产品,买基金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对应的基金的首募规模就越来越少了。

  从成立月份来看,3月份、6月份及9月份,新基金如同雨后春笋。这三个月成立只数分别是28只、40只、和28只;而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嘉实基金(微博)公司和建信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的数量最多,均为7只。其次汇添富基金(微博)公司、南方基金(微博)公司、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博时基金公司等均成立5只新基金。其中募集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汇添富社会责任、工银瑞信添颐、南方保本,分别募得56.22亿元、51.49亿元、49.6亿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信诚中证500、建信稳健、建信进取、三者的募集规模分别为0.2亿元、0.3亿元、0.56亿元。

  但是尽管这样,也没有能影响到基金公司递交申请的热情,《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证监会披露数据得知,还有88只基金正在排队等候证监会的批复。记者采访了几个曾经购买过基金的投资者,他们都认为,目前市场低迷,不敢轻举妄动,“反正目前是不会再碰基金了”,曾经购买过某股票型基金的张小姐对着记者大倒苦水,“把卖房的钱都投入到股市去了,现在几乎血本无归,再有余力的话,也会去考虑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等市场有好的转机时,再择机买入吧”。

  新基金低仓位打天下

  专家称自保为首因

  那么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处于建仓期的69只次新偏股基金中,绝大部分都在1元附近,显示基金仓位较轻。其中广发制造业精选(2011年9月20日成立),目前累计单位净值仍然为1元,换句话说,也就是该基金自成立后仓位变动较轻,而累积单位净值涨跌幅在1%左右的就有17只,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基金基本处于空仓状态。其中,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基金的累积单位净值,截至2011年10月20日为1.02元。而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的农银汇理沪深300也是仓位变动最为明显的一只基金,截至2011年10月20日,自成立之日起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79元。

  具体来看,这69只次新偏股基金中,累计单位净值大于1元的共计7只,包括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金鹰策略配置、南方上证380EFT联接、鹏华新兴产业、富安达优势成长;而除广发制造业精选累计单位净值为1元外,其余61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都处于1元以下。

  针对这种情况,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申请新产品是从长远来布局,从自身完善产品线的角度来看,先拿到资格,然后寄托希望于未来。现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也要多发新基金,抢占先机为主。当然这也跟证监会审批渠道变宽有很大关系。基金从总体来讲,数量是偏少的,虽然新基金发行遇冷,但是仍然没有能打击到基金公司申新的热情。

  而目前对于成立的新基金仓位低的情况,甚至有的基金出现了零仓位,这是基金公司自保的一种策略,近期市场振幅很大,消息也多数都是负面的,缓慢建仓可以回避风险,等待市场底部的出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