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月私募大幅亏损 市场低迷发行量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0:41  经济参考报微博

  A股市场9月份再现单边下跌的走势,其中沪深300指数跌幅达9.32%,创去年6月以来单月最大跌幅。而低迷市场中,追求绝对收益的国内阳光私募基金的业绩虽说在9月的下跌市中再次战胜公募和大盘,亦没有突出的表现。

  私募普遍亏损 业绩分化明显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已披露9月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共约971只,平均收益率为-7.06%,而同期股票型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为-9.74%。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经历9月份的大跌后,前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达17.48%,而存续期在9个月以上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共有700只,平均收益率为-12.43%,跑赢大盘5.05%。

  具体来看,呈瑞投资芮崑管理的兴业信托·呈瑞1期继续领跑今年以来收益排行榜单,涨幅为33.64%,同比上期有所下降。该产品成立至今将近一年,累计收益率已达52.96%;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排在第二位,收益率为24.85%;排名第三的是宏创投资的中融·宏创,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王宏涛,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8.4%,累计收益率为36.08%。

  纳入海通证券(微博)私募评级的273只信托-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截至9月,净值增长率靠后的分别有时策1期、高特佳添富、东方远见一期等,上述三只产品一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2.77%、-38.38%、-35.39%。

  亏损、延期、清盘,私募基金仍在进行中。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在9月份进行清盘的产品数量为8只,其中6只结构化产品、2只非结构化产品。至今为止,今年清盘的私募基金数量达123只,其中89只为结构化,34只为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的清盘仍然以结构化产品为主。由此可见,在低迷的行情里,管理结构化产品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风险极高。

  发行量大幅减少 创新类产品走俏

  截止10月14日,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有47只阳光私募基金发行,较上个月的62只大幅减少,新增产品数量已连续三个月减少。截至2011年9月30日,今年以来共发行549只证券类投资信托产品,其中包括321只非结构化产品、212只结构化产品和16只TOT产品。

  对此,华宝证券分析师指出,9月份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各国信用评级纷纷下调,反观国内情况也是步步惊心,政策面不明朗,资金面始终高度紧张,从9月至今沪市综合指数已连续10次创下年内新低,在这样低迷的市场气氛下,新发阳光私募产品再次大幅减少也就并不奇怪。

  从私募产品方面看,来自华宝证券的统计显示,除了博弘数君(天津)发行了博弘定向30期,紫石投资发行了两只新产品外,其他知名私募公司并没有新发产品,似乎是在等待市场环境的好转。在募集规模方面,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国际信托发行的紫石超盈以3亿的规模成为本月募集规模最大的新发阳光私募基金,按照每只私募产品最低募集金额5000万元来估计,本月阳光私募募集总规模约在20亿-30亿元之间。

  新发产品业绩表现亦反映出了市场的低迷。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新发产品公布最新净值的22只中,只有2只产品净值出现增加,2只保持不变,而且月初成立的产品均出现大于5%的下跌。分析师指出,“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很难有哪只产品能逆势上涨”。自成立以来涨幅最大的是宝晟类固定收益,涨幅仅为0.29%;跌幅最大的是博融泰(新申财富14期),跌幅达9.02%;平均跌幅2.62%,业绩与上期报告持平。

  此外,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有14只产品处于募集期,自9月开始募集的有9只,部分产品已多次延长了募集期限。长安投资69号与信杉二期自8月开始募集;麦盛领航11期、长安投资42号、长安财富进取8期等则从7月已经开始募集。

  整体性机会不多 六成看中长期买入良机

  虽然对于短期的行情私募基金观点略显分歧,但对中长期行情的看法却相当一致,普遍看好中长期行情。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显示,61.29%私募认为目前是中长期买入的好时机,仅有9.68%私募认为即使是中长期投资者,目前仍然不宜轻举妄动,29.03%私募持不确定态度。

  私募基金大多认为未来是个股行情,整体性的机会不多,未来应该重个股、轻板块,寻找到成长性高的优质股,对研究能力的要求会比较高。而对目前市场的低估值看法,私募的观点也相对一致,普遍认为目前市场从估值上讲极具吸引力,众多优质个股经过了大幅下跌后,已经出现了很好的买入时机。虽然大盘短期或会有反复,但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目前可以适度逐步建仓优质个股。

  银石投资总经理丘海云认为,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出现一波幅度约为1000点左右的行情。因为A股已经弱势震荡长达一年,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沪深300的市盈率在11.6倍左右,低于2008年10月份的最低点,大盘蓝筹的估值也低于2008年的最低点,只要大盘蓝筹反弹20%-30%,大盘就可能出现1000点左右的相对反转行情,但短期而言,市场可能会跌到2300点。神农投资陈宇(微博)则认为,目前A股正处于“大牛市前夜”,许多股票非常具有吸引力,但短期而言,2400点并不是真正的底部,如果市场跌破2319点,创下新低确立后,市场才会真正见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